loader

忘與記VS.回顧與前瞻

Foto

 再過半個月,2014年就將結束。再過15天,我們又將在Happy New Year聲中迎接2015年的到來!

 去年的當下,國人也同樣在Happy New Year聲中迎接2014年的來臨,但最近剛公布國人所票選的2014年度代表字,竟然是「黑」字,反映民眾對今年度的心聲總結,是一點也不Happy!國人去年才剛選出2013年度代表字是「假」字,沒想到今年更糟,從「假」字惡化成「黑」字,也凸顯大家對今年充斥黑心油、黑心企業甚至黑心政客,真是受夠了。相較於日本在上周五剛公佈的2014年度代表字「稅」字,主要係反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調漲消費稅對日本民眾生計的衝擊,日本民眾的年度心聲,沒有國人那麼悲情負面。

 回顧民眾從2008年起選出的代表字,分別是「亂」、「盼」、「淡」、「讚」、「憂」、「假」、「黑」字,整體來看,負面的字,遠比正面的多,反映這幾年民眾感受到的「確幸」不多,反倒鳥事、衰事、壞事不少。

 台灣其實沒那麼糟,台灣的本質、經濟本錢、生活環境都不差,是我們自己這幾年失了方向、沒了準頭。當大環境順遂時,大家還能隨之安好,但當大環境一逆轉,淺碟型市場的台灣,就會開始出現許多「私利凌駕公益」、「小我超越大我」等等的亂象,以致國人對時局、政府觀感變差,大家記得檯面上差的,忘了檯面下好的!

 以前拜讀過一篇文章,在分享人生的「忘」與「記」!文章的大意約略是,年輕時,我們認為記得牢是好本事,每個人都祈求自己有顆過目不忘的天才腦袋,但中年後才領悟到,忘得掉更是真本領─能忘掉失敗,好鼓起勇氣再出發;忘掉過去輝煌,好學會謙卑……,結論是,「忘」比「記」難多了,「記」是聰明,「忘」是智慧、修養!

 也的確,隨著年齡愈增長,腦袋瓜愈不管用,心境、眼界、胸襟、價值觀愈不一樣,就愈體會到要學會人生的「忘」與「記」,其實並不容易。

 九合一大選,執政黨慘敗,台灣地方政壇將邁入一個新局,我們該忘了藍綠選票對決,記住台灣全民的前途才是最重要的依歸,企業、政客該忘了黑心私利,以全民公利為前提。即將送走2014年、迎接2015年,盼大家也能在自我的回顧與前瞻、送舊與迎新中,「忘」掉該忘的、「記」住該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