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不足額提撥 種下年金錯誤種子

Foto

1995年退輔基金在樂觀的經濟環境下出現,第一年便採用「不足額提撥」,應要13%的提撥率卻只提了8%,起頭便種下錯誤的種子。基金本身先天不良,其後幾年的精算,更凸顯退撫基金後天失調及財務缺口的嚴重性,但政府都未積極落實精算報告提出的改善建議。

就提撥率的部分,公務人員精算提撥率從第一次精算報告中的15.5%,逐次爬升到第五次的42.65%,但目前的實際提撥率只有12%,中間的巨大差異讓基金的提撥缺口已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如果政府維持現行的提撥率12%,要完成足額提撥的理想,則未來五十年退撫基金每年的投資報酬率必須高達10.6%到27.7%,就目前每年平均投報率3.26%的退撫基金而言,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投資營收計畫。

如基金不足支付時,應由基金檢討調整繳費費率,或由政府撥款補助,但目前政府面臨減免稅收、稅源欠佳的問題。整理而言,退撫基金與勞保基金相同,財務情況糟糕不已。

(本文由工商時報涂憶君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