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直擊以色列生醫創新心臟

Foto

每百萬人口中,就有128家生醫公司,密度位居全球之冠。

不毛彈丸之地,人均醫療器材專利數則稱霸全球。

各國不斷湧進以色列投擲資金!

超過20%創業投資來自中國,大型企業大肆併購以色列,

有人說,整個以色列幾乎被買光了,

為何以色列毫無畏懼,仍出走世界吸引買家?

醫療器材和生技製藥已為以色列創業兩架馬車,

各國推動生技醫藥必修「以色列創業學」,

但它的創新心臟真的有辦法移植嗎?

想到「創新」,一定是以色列。這個國家 品牌的力量,可能比以色列任何武器都 更無堅不摧。

亡國2,600 年,終於1948 年復國的以色列,建 國不到70 年,人口數僅824 萬,國土面積只有台 灣的2/3,六成土地被沙漠覆蓋,天然資源極度匱 乏;但這裡的人均生技專利數全球第四,人均醫療 器材專利數則稱霸全球。

醫療器材、生技製藥 新創兩架馬車

根據以色列高科技組織(Israel Advanced Technology Industries, IATI) 於2015 年公佈的調查 報告,截至2014 年,該國共有1,380 家生技公司, 每百萬人口中,就有128 家生醫公司,密度位居全 球之冠。( 註:IATI 每兩年發佈一次報告,上一次報告在 2013 年6 月) 其中,醫療器材公司725 家,佔53%;生技製 藥業有317 家,占23%;數位醫療與健康資訊科技 有285 家,佔20%;其他領域則有53 家;全球最 大學名藥廠Teva 也誕生在此。

醫療器材和生技製藥,已經成為以色列生醫新 創公司的兩架奔馳馬車。

2014 年,有167 家生醫公司獲得約8.01 億美 元投資,比起2013 年(5.16 億美元,142 家企業) 成長高達55%。2005 年到2011 年間,生醫企業募 資金額在各領域中獨領風騷,2012 年到2014 年的 數據也持續顯著增長。

2014 年,在美國那斯達克IPO 的生醫公司有 73 家,以色列佔了10 家,佔比10%,具外國企業 榜首。

2015 年,以色列有18 檔新創投基金第一次募 集資金,總金額達到10.2 億美元( 約300 億新台幣), 幾乎是台灣生醫創投業基金規模的總和,準備繼續 為新創產業添燃薪火。 今年5 月,全球具領導地位、專注於投資生 技醫藥領域的創投公司——奧博資本(OrbiMed) 又 宣布,完成在以色列的第二個基金——OrbiMed Israel Partners II 的融資,總額約3.07 億美元,投 資者囊括全球多家大型生醫公司,及數十家投資機構。

奧博於2010 年設立OrbiMed Israel Partners 基金,開始活躍於以色列的生醫投資,並於2011 年加碼募資2.22 億美元。

目前,總計有70 多個創投基金活躍在以色 列,14 個國際創投基金在以色列設立辦事處, 還有數百名天使投資人投資了以色列。

各國必修「以色列創業學」

各國都帶著錢前仆後繼地往以色列跑,以色列 本身也拼命往外跑。

2015 年,台灣生技醫藥產業出口產值為1,180 億新台幣,以色列是85 億美元( 約2,635 億新台幣), 已佔該國對外出口總額的17.5%,不過,以色列卻 仍如坐針氈。 近年歐美市場增長乏力,只要以色列與巴勒斯 坦的政治一紛擾,許多跨國企業就抵制使用以色列 產品,成為產品出口的阻礙。

以色列政府為了尋找新出口,近年積極對外招 商。其中,又以高成長的醫藥品與高科技投資作為 火車頭。 例如,以色列不斷集中輸出日本在汽車科技、 網路安全、行動應用程式與機器人一類,適用在人 口迅速老齡化國家的技術,目標是 2020 年對日本 的商品出口額要翻倍成長。

用以色列最在行的科技 解決第三世界需求

由於長年戰爭和衝突,讓以色列相當熟稔如何與鄰國打好關係,以及結盟的重要性,也因此了解盟友的主要利益和需求,進而充分結合自身的硬實力、巧實力,佔據結盟關係的「上游位置」。

由Aliza Belman Inbal 成立的「皮爾斯專案」(Pear´s Program) 隸屬特拉維夫大學,長期針對第三世界議題媒合新創團隊,並整合以色列政府、投資人等資源,同時與第三世界國家政府、學校、醫院等單位合作,並提供資源,從不同面向幫助新創團隊將技術在地化,實際解決當地需求。

此外,該專案也會整合新創團隊的需求或難題,定期回報政府單位,使其了解新創實質所需。Aliza Belman Inbal 曾表示:「過去10 年裡,成長最迅速的10 個市場,有6 個在非洲,而且當地對以色列最在行的技術有很大需求,比如移動應用、環境技術、農業技術。」

例如,2014 年6 月推出的「迷你農場」,利用自給自足的能源和養料形成「閉合迴圈」,可在任何地方種植蔬菜,解決全球十億貧困人口的饑餓問題,贏得皮爾斯專案創新競賽2 萬美元的最高獎項,被評為改善發展中國家經濟的最具發展潛力專案。

大型生醫黑客松 聚焦印度公衛、醫療問題

為了招募更多創業家,激盪腦力提出不同解方,Pear’s Program 於7 月22 日至24 日舉辦大型生醫黑客松「Med4Dev」,在以色列特拉維夫、印度孟買、海德拉巴,以及素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等4 地同步登場,總計超過1,000 人參與。

印度駐以大使Pavan Kapoor 於開幕致詞時表示,與多數西方國家相比,印度醫療資源不僅嚴重不足,且多數人無法負擔,此次活動即是為印度的公衛與醫療問題,提出最簡易且國民可負擔的完善解決機制。

(本文節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6年11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