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霍普金聯手國衛院 開發「精準瞄靶導彈技術平台」

Foto

霍普金生醫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於5 月11 日共同舉辦「精準瞄靶導彈技術平台」暨「靶鉑™ (Targeplatin™ )」的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會,該項研究有助於卵巢癌新藥的研發,可望於2019 年進入人體一期/ 二期臨床試驗。

此次發表會,邀請到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合作夥伴博謙生技董事長曾偉宏、國衛院技轉及育成中心主任葉忠祐,以及國衛院林淑宜博士研究團隊與會。

霍普金生醫董事長黃美娜表示,卵巢癌是女性罹癌第六名,全球每年約有22 萬名婦女診斷出患有卵巢癌,其中有14 萬人因此死亡,雖然卵巢癌的盛行率不高,但死亡率卻名列婦科腫瘤之首,相當值得追蹤關注。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黃美娜指出,卵巢癌患者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大多數患者感受到身體有異狀時,多半已轉移到其他部位。根據統計,卵巢癌患者平均5 年存活率不到30%,因此霍普金生醫積極投入卵巢癌新藥的研發,致力改善傳統第一線鉑金藥物的副作用。

鉑金類藥物為化療常用的第一線藥物,雖然在臨床上具有療效,但治療過程會產生不少強烈副作用,例如:腎毒性、神經毒性、骨髓抑制等,往往導致癌症患者體質惡化,最後不得不放棄化療。

目前臨床使用的鉑金類藥物均有嚴重的副作用及抗藥性,且都沒有「瞄靶」作用。霍普金生醫表示,該公司所研發的第五代鉑金藥物「靶鉑™」是利用「精準瞄靶導彈技術平台」,將抗癌藥物鉑金(platinum) 奈米化後,交鏈成幾十個、幾百個奈米藥物團,再接上一個或數個「瞄癌彈頭」,使其主動去尋找癌細胞並消滅,且不會對正常細胞產生作用。

根據實驗結果顯示,「靶鉑™」副作用低且不具抗藥性,使患者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降低化療對身體的衝擊,預期能取代第一線鉑金藥物。

「精準瞄靶導彈技術平台」是由國衛院林淑宜博士團隊所研發,目前已取得美國、台灣、澳洲、加拿大等國專利。

該技術平台可應用於不同癌症、不同抗癌藥物,藉由彈頭攜帶藥物「精準瞄準癌細胞」,並在癌細胞內釋放出藥物,同時不影響正常細胞,有效提升治療效果、大幅降低藥物副作用,讓患者得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林淑宜表示,「靶鉑™」的實驗結果顯示,雖然毒殺腫瘤細胞的藥理活性及機轉與傳統鉑金類藥物相同,卻具「僅進入腫瘤細胞並作用」的特性,如同導彈可精準瞄準癌細胞治療,保全大部分健康細胞不受鉑金藥物影響,減緩傳統鉑金藥物的副作用。

此外,霍普金生醫與博謙生技攜手合作,進行製程開發與量化製造,初步鎖定卵巢癌新藥,並進行臨床前實驗,估計2019 年可望進入一期/ 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黃美娜表示,「精準瞄靶導彈技術平台」暨「靶鉑™ (Targeplatin ™ )」是一個以「精準」為特色的抗癌藥物。「初期以卵巢癌作為新藥研發的標的,但未來會持續開發其他包括:肺癌、乳癌、頭頸癌、胰臟癌等多項適應症的新藥,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她期望藉由霍普金生醫所開發的產品,為癌症治療帶來新突破,成為醫界、患者及其家屬心中的「希望之王」(HopeKing)。

本文節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5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