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美國高收益債未來上漲機率上看九成

Foto

根據彭博統計,過去十年花旗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12月底進場,未來一季、半年、一年的漲幅分別為2.91%、6.69%、9.24%,且平均上漲機率上看80%~90%,顯示出高收益債市的歷久彌堅(見表)。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年底外資關帳、美元交易轉淡,全球股債市場進入盤整階段,但近一個月花旗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仍有1.02%的漲幅,遠勝過歐洲高收益債券指數、全球公債指數的0.01%及0.54%,高收益債市仍有盤堅可期。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今年最後一場FOMC會議12/13落幕,美國聯準會如預期續演升息一碼的劇本,今年共升息三碼、使基準利率來到1.25~1.5%,以及歐洲央行會議12/14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維持當前低利至購債政策退場,加上勞動市場維持強勁,失業率調降,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預期2018年全球經濟仍維持溫和成長速度。

謝佳伶表示,這次升息決議及稅改政策估計將提振2018年美國經濟成長,此外,聯準會也表達通膨疲軟為暫時性現象,整體市場仍維持漸進式升息步調,縮表計畫仍持續進行,貨幣政策正常化趨勢也維持不變,目前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上修至3%~3.8%,估計美國高收債市在美國及全球經濟市場繼續改善,以及企業獲利成長強勁支撐下,將樂見美國高收益債市行情溫和走升,可多留意政策受惠族群的能源、金融及工業相關。 佈局策略上,謝佳伶表示,美國稅改對於較低信評等級的債券將形成負面效果,突顯挑選高收益債券產業與票券種類的重要性。隨著金融監管政策鬆綁、稅改及利率緩升環境,金融產業成為受惠題材,將可局部低接加碼布局;受惠油價有改善、僅缺市場信心面提升,看好明年市場反應漲勢,能源業者積極降低槓桿與重整財務體質,可望驅動能源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回落。 風險評估上,謝佳伶表示,升息循環步調也可支撐高收益債市,惟須持續留意升息速度、通膨議題、明年油價變化、及高收益債市的資金動能與信用評級之調整等條件,投資篩選券種時,建議選擇短存續期間及已開發國家公司債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以降低風險,以期避開長天期債券遇上利率波動問題,或新興市場債券匯率疑慮,整體來說,估計高收益發債公司的槓桿倍數、利息保障仍佳下,明年展望可穩健看待。 展望後市,謝佳伶表示,今年底FOMC等各項重點會議已初步評估2018年聯準會將升息三碼。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已達兩年,即使利差偏低,但美國就業市場、消費及企業信心的提升、加上稅收改革政策推進,仍有助於美國企業獲利動能,其中以能源、金融等景氣循環類產業將有所貢獻,適合現階段進場佈局,短線回檔亦是加碼時機,將可望受惠於基本面轉機與具有收益率表現空間的美國高收益公司債企業前景。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此外,本基金可投資於美國Rule 144A 債券,該債券屬私募性質,較可能發生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本基金可投資Rule 144A債券之比重限制及相關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配息型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該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本公司於公司網站www.FTFT.com.tw揭露各配息型基金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查詢。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

*本公司亦將視收益分配侵蝕本金之情況,適時檢討配息率之適當性,且將視市場狀況重新評估配息率之訂定是否合理,故實際配息率可能改變。 以上指數試算結果並非代表特定基金之投資成果,亦不代表對特定基金之買賣建議,基金不同於指數,基金可能會有中途清算或合併等情形,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獨立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