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無所不賣」的台糖 力圖擺脫虧損 翻轉未來 專注新農業、循環經濟

Foto

過去開量販店、賣保養品、賣油、飯店,無所不賣的台糖,今年8大事業部估計還要再虧4億多元,未來台糖經營策略已經定調專注「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現有多角化事業不會再擴增,業外事業會以「轉投資」方式間接參與,不再自己跳下去經營。

面對今年預估再虧2.5億的台糖量販店,台糖總經理管道一無奈說,確實跟有幾十家的連鎖大型量販店來說,台糖採購成本無法降低,用人費用卻又比較高,經營的辛苦。量販店未來採「逐步退場」政策,慢慢結束營業。

休閒遊憩方面,連過去有賺錢的台糖長榮酒店,近兩年也呈現虧損。管道一說,過去賺錢的長榮酒店,這兩年面對老爺、晶華等酒店進駐,台南已成一級飯店戰區,雖然長榮的陸客很少,但其他飯店因為少陸客,就搶國內與亞洲遊客,使長榮住房率受影響。委託長榮經營管理的合約今年底前到期,公司已經在研商招標,如果有其他好的飯店管理者,台糖很樂於合作。

管道一表示,過去20年,因糖業緊縮,台糖為有效利用人力,就往多角化事業經營,但其實國營事業沒有特別道理去做這些事業。台糖未來會調整策略,主要配合政策需求,並專注在新農業與循環經濟領域上,至於其他事業都不會再擴大投資。如果想要參與,會採用與民間廠商合作,或用「轉投資」方式來做。

對於新農業與循環經濟,管道一指出,台糖有1萬多公頃造林地,規畫在林地中央騰出一片面積做「農業循環園區」,園區內設負壓水簾豬舍,鼓勵外面小豬農把豬隻養在裡面。除豬隻用水可減少、豬糞尿收集後,可以去做沼氣發電。發完電後的沼渣,還能混合其他農業資材,做成有機肥等。

管道一說,這部分會以轉投資成立公司來經營,例如成立沼氣能源服務公司做沼氣發電,成立肥料公司,來做有機肥。除台糖找夥伴入資外,農民也可以成立合作社來投資,一方面自己生產,一方面當老闆。這還只是農業循環部分,養豬還有工業循環,例如豬骨、豬皮加值化,可以做成敷皮等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