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他的夢想 打造資源循環的台灣

Foto

台灣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企業界總是抱怨台灣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幾乎什麼都缺;不過,台糖在董事長黃育徵率領下,千方百計要將台灣最不起眼的廢棄物變資源。誰說台灣沒有資源呢?在黃育徵眼中,台灣遍地「黃金」,都是資源。

黃育徵在10多年前卸下台橡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職務,捲起袖子做廚餘回收;當時他的夢想是讓台灣成為無毒有機島,還曾帶領縣市長與十多位豬農到丹麥取經,推動沼氣發電。如今,他要進一步打造資源循環的台灣。

201 6 年9月,黃育徵接任台糖董事長,與40 0 0多名員工一起實踐循環經濟。一年多來,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他表示,「能夠看到如此多元的台灣,心存感激,更重要的是協助部屬成功。」

理想性格、使命感強烈的黃育徵上任以來,員工們感受到最大改變是,「台糖看事情的角度從一家國營事業角度,升級到從國家、社會角度,慢慢改變營利的形象。」

生物科技事業部副執行長黃怡仁說,台糖變得比較活潑、主動性較強。最明顯得改變是「台糖不是用賺錢角度,而是學會從國家、社會視野看事情」。

土地開發處處長張榮吉認同說,黃對公司影響是公司經營不只是營利,而是希望帶領出效果,帶給企業界好示範。

黃怡仁說道,過去台糖比較少參與公益,現在會去關懷老人。雖然有同仁會擔心做這些事無法多領年終獎金,但董事長掛在嘴邊的是「good idea」就是「good business」。

讓同仁窩心的是,黃育徵在過年過節重大節日,會寫一封信給全體同仁,講述理念,分享使命,提醒大家做事要「成就他人」,要「做一個有溫度的企業」,帶領大家前進。

黃育徵早在2010年就開始倡議零廢棄、循環經濟的理念,儘管許多人質疑零廢棄的可能性,對於黃育徵而言,以20年為期,是一項使命與承諾。循環台灣,先從循環台糖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