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國土規劃 慎思世代佈局

Foto

推動國土計畫法,五進五出立法院,將非常綜合性的概念,由第一條因應氣候變遷,到後續的農地問題、糧食生產、國土安全等等,都是一系列環環相扣的工作。如何落實相關想法及做法;自關心地震,太平洋地震帶活躍,到年初台南震災,看到土壤液化問題,如何在大都會區做防災應變,及面對地方政府,將魚塭、鹽田、海岸等不適合開發的地方,變成重劃區,進行不當大型開發案,規劃、修法、執法都責無旁貸。

面對城鄉老化急劇、家園空洞;如何讓資源有效分配,並使地方活躍起來,如農地廢耕、水圳破壞,環境問題只見有農舍林立、污水橫流、非法工廠難以管制,灌、排沒確實分離,對土地品質及糧食健康都影響極大,是農舍、農地管理的問題,也是政策上應立刻處理的政蹟。漂鳥計劃及雁南飛計劃中,看到隱憂與徵結需對策,農、漁會功能今已經退化,如何能繼續落實並強化。如何讓青年返鄉並落地生根,必須提供誘因,農村復興號召三萬青年需立即行動。

鄉村地區醫療資源欠缺,老人就醫辛苦,交通不友善,老人出門難,開車危險,不開車等公車,時常要等老半天,公車還會脫班,很多設施對老人非常不友善。在完善老人交通、醫療照護及幼兒撫育、交通物流方面能否與科技結合,不管稅收分配或銀色經濟面,仍有許多要推動。

我們期待連結,從高齡社會看宜居家園,強調要包括軟體、硬體,面對「大溫暖、大社福計劃」,與「國土計劃」推進齊步向前,針對貧富差距、人口老化、少子化以及健康問題,為國家的長治久安,政策孰先孰後上,審慎資源分配,務實規劃,與中央政府各機關、國發會、地方政府、民間團體一次次討論,希望協力推動行動綱領,能有溝通、統合、協力的呈現。制度改革,非一蹴可幾,制度研擬、倡導和推動,一定要凝聚社會氛圍,需要社會共同價值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