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中國車市微成長,這些產業卻看漲

Foto

2017年中國汽車銷售年增3%、銷售量2,888萬輛,為2012年以來最緩慢的成長,但不論是産量還是銷量,仍舊創下了歷史新高。

微成長下的投資新契機

今年因購置稅政策退場,加上主要城市限行、限購仍在施行,預期中國車市銷售成長率將進一步放緩到1%~3%。即使成長放緩,但不論是産量還是銷量,中國車市仍舊是創歷史新高。

在微成長趨勢下,仍有不少優質企業的市占率、營收及獲利增長性仍高,因此持續看好銷售量與產品品質持續穩健提升的整車廠、相關零組件及自主品牌廠商;此外,汽車金融市場將是新投資趨勢的亮點所在(註:汽車金融公司是指經中國銀監會准設立,為中國境內的汽車購買者及銷售者提供金融服務的非銀行金融機構。)

自主品牌汽車廠品質提升

2017年中國本土品牌汽車銷量排名前十家企業為上汽、長安、東風、吉利、北汽、長城、奇瑞、一汽、廣汽和江淮,這10家企業去年共銷售1179.09萬輛汽車,占本土品牌汽車銷售總量的八成,其中又以高端品牌的上升趨勢最為明顯。

目前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將更專注在企業的經濟利益、產品利潤以及技術上的提升,力求穩定增長。美國諮詢公司JD Power預估,到2020年,中國本土汽車品牌在品質上可能趕上、甚至超過在華的全球知名汽車品牌。

汽車金融投資前景看漲

在消費升級大背景下,透過借貸進行消費的方式已經普遍被大眾接受,但對比成熟市場,中國汽車金融的滲透率仍低,尤其二手車市場僅15%-25%,成為許多汽車金融業者想要搶攻的市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就預估,隨著「90後」消費族群的壯大,未來汽車金融市場將迎來更快速的增長。德勤(Deloitte)則預估,到2020年時中國汽車金融的滲透率將可達50%,市場規模攀升到2兆人民幣,前景可期。

本文由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標的包含新興市場國家之中小型公司類股,可能會牽涉特別風險。特別風險包括貨幣波動、政治風險、投資於資本市場較小的國家之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另外,新興市場國家對證券交易的現有保管、交割、結算和註冊程序,可能會比其他已開發市場的發展程度為低,因此可能增加交易風險或在證券變現時出現延誤,以及對價格帶來不利影響。本基金投資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成份國家,其所包含之成份國家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變化或法規變動(如我國之外交政策、海外各市場不同之政治經濟法令條件等),皆可能對其所參與的投資市場及投資工具之報酬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進而影響本基金淨值之漲跌。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