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結語:由國土規劃看前瞻基礎建設

Foto

二○一五年台灣終於通過「國土計畫法」,去年開始實施,主要功能是統籌全台土地,通盤檢討台灣人口、糧食需求、發展建設等,法規規定六年內要完成全台的分區,將分成國土保育、農業資源、海洋發展、城鄉發展,前瞻計畫此時提出,不能讓國土計畫被架空, 政府能否針對會議中所提到的問題整合起來,提供一個全面性的藍圖,而整個計畫的附加效益何在?今天跳脫黨派,回歸專業的對話是積極的、有意義的,是希望前瞻計畫真的讓台灣看到願景。

首先,談論國土的願景或城鄉建設,要怎樣看待國家開發建設的邏輯思維?要有遠見、有宏觀的格局,不能侷限於小規模個體、個案、個點。大目標與大視野置於何方?例如勾勒海洋國家願景。城市建設的遠見又在哪,建設優先順序如何決定?美國環保署制訂政策以風險評估為考量,層層問題需要深剖析、長思考、認真整合。今日的前瞻計畫似乎缺少從上而下,高位階的政策完整敘述,常見在地方首長的分別意願中,落入由下而上,缺少重要政策的高度和主張必備的溝通、參與和對話。

其次,前瞻計畫期望均衡區域發展,但經費編制上較側重都會區,未來城鄉地區差異怎麼辦?高齡化、少子化問題在國土規畫與國家未來長遠發展非常重要,如何以硬體帶動軟體?又國土計畫裡有基本規劃管理原則,國土之土地使用應配合水資源的供應能力,考量生態敏感地圖,未來發展提供的韌性及配套需同步考量。

第三,前瞻計畫經費以特別預算編制,關乎公共債務法及財政紀律,要如何衡平舉債的思惟與限制,要如何處理地方政府如果配合款不足的狀況?

最後,我們對國土規劃的想像是「分散的集中」,開發地區應該集約使用,盡可能留下開放空間,我們是否要幫後代人決定所有空間資源?讓土地資源或空間等其他資源能讓後代的人繼續依他們的意願來做決定。這關乎永續發展的概念,這代人不應該剝奪下一代自行選擇發展的權利。前瞻計畫落實於國土的角度,應有「跨世代正義」的想法。

今日仍有力有未逮之處,未列入前瞻預算的發展經濟計劃,轉型中的世界經濟趨勢發展產業又應如何準備與進入。珍惜今日每位的專業與經驗的投入,憂心中央行政效力與地方權力不均的現實,如何重拾行政紀律、培養地方自主承擔的能量,整個國家的規劃秩序,尤重科學倫理,持續承擔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