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迎戰失智 日本長照有好撇步

Foto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今年全球的失智症照護成本將高達1兆美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預期2050年時全球的失智症人口將由目前的5千萬人增加到1億多人,衍生龐大的照護需求。

日本失智老人急速增加

日本是世界高齡國家之一,也是亞洲第一個的實施長照保險制度的國家。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估計,到了2025年,日本失智人口將增至730萬人,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中,平均每5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長照產業是勞力密集的產業,為了提升人力價值,去年底日本最大一家居家護理服務業者津久井公司(Tsukui Corp.)宣布推出失智症病患防走失偵測服務,除了將患者隨身定位裝置的電池壽命延長至可使用一個半月,同時顯示位置的精確度也大幅提高,將誤差值縮小到50公分,有助於照護者迅速尋找到患者。

長照公司結合高科技

隨著長照人口的不斷提升,預期未來長照業者將致力於從勞力密集產業轉變為資本密集之高科技產業,利用大數據資料分析、物聯網、人工智慧、感測裝置及照護機器人等新應用,有效減輕照護者及患者家人的負擔。

藉由邁向工業4.0的產業變革,日本長照業讓照顧服務員搭配與高科技產品一同工作,不只提升工作價值層次,也提高工作效率,對全球社會將是一大貢獻,更為長照產業衍生不少投資商機。如此一來,高齡化浪潮的來襲,將不再那麼令人焦慮。

有需求就是最佳的基本面!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著重於公司基本面之研究,由於人口老化將引爆全球龐大的醫療及長期照護的商機,因此看好醫院及長照產業未來商機。

本文由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基金主要投資標的為全球股票市場中與醫院及長照產業相關之個股,有時可能因為產業的循環週期或非經濟因素影響而導致價格出現劇烈波動,若本基金投資比重過於集中少數類股,將使得本基金投資之證券股票在短期內出現較大幅度之波動。投資人應特別留意,本基金因計價幣別不同,投資人申購之受益權單位數為該申購幣別除以面額計,於召開受益人會議時,各計價幣別受益權單位數有一表決權,不因投資人取得各級別每受益權單位之成本不同而異。本基金包含不同計價貨幣之受益權單位,每日基金淨資產價值計算及各不同計價貨幣受益權單位淨值換算,均以基準貨幣與各計價貨幣轉換進行,存在匯率換算風險。本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為RR4,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