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超商雙雄 獲利股價大PK

Foto

 超商雙雄統一超、全家大PK,拚營收成長、拚獲利、更拚股價,在上周三全家股價今年首度超越統一超,周四續贏;由於全家掀起霜淇淋旋風,加上中國全家今年拚損平,都讓市場大力按讚;不過,統一超也不是省油的燈,首季有無印良品的處分利益入帳,單季獲利創下新高,雙雄後勢比拚仍有看頭。

 全家去年3月首度開賣霜淇淋,至今已賣出1千多萬支,尤其今年情人節限定的草莓霜淇淋掀起排隊熱銷,使得2月春節後的景氣看淡不淡,法人推估,今年首季全家霜淇淋舖機數預計達到600店,Q1營收年成長率約8.5%、達135.8億元,稅後淨利約1.84億元、EPS為0.83元,年增率超過7成。

 據市場推估,國內1年的霜淇淋產值約有30至40億元(不含夜市),過去淡旺季明顯,是個看天吃飯的產業,酷夏1天可以賣出上千支,寒冬1天則賣出不到1百支,不過,近年來,定律似乎被打破了,霜淇淋在超商熱賣,跌破所有專家眼鏡。

全家不僅在本業找到新利器,大陸全家也傳出好消息,上海、蘇州全家去年虧轉盈,今年則計劃再展300店,有助推升營收,增添獲利動能,法人估算,今年中國全家將力拚損平,甚至轉盈。在利多簇擁下,全家上周股價大漲逾6%,優於大盤表現。

至於統一超雖然股價被全家追趕過去,但元月營收創單月新高,加上7-ELEVEN自去年10月底首度測試推出原汁原味、來自日本北海道的十勝牛奶霜淇淋後,短短10天即有近10萬人次前來享用7-ELEVEN的霜淇淋,成績超乎預期,目前已舖機200多店,內部計劃年底前開到600店,帶動來客數及營收成長。

 此外,統一超去年處分所持51%台灣無印良品所有股分(1,652萬股),售回給日本無印(日商株式會社良品計劃),總交易金額14.5億元,處分利益10.51億元,預計在第一季入帳,可貢獻EPS達1元,單季獲利大進補。

不過外資似乎不捧場,上周外資狂賣統一超、連續4個交易日賣出4,564張,持股比例降至40.91%,本周股價能否回溫,除了靠基本面,外資的動向也成了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