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長痛不如短痛!印度忍痛改革成就夢想

Foto

自莫迪總理上台以來,無論政府在改革上取得什麼進展,許多新聞媒體都採取相對批判的態度。雖然一般投資人在讀到這些偏於批判的報導時會感到憂心,但安本亞洲債券團隊資深投資經理艾肯斯卻採取了與眾人不同的觀點來看待這件事情。

過程雖然痛苦,但莫迪仍受民眾擁戴

改革是痛苦的,這是一項無法改變的事實,這也就是為什麼不管是成熟國家或是發展中國家的政府或是政治人物,通常都會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艾肯斯提到:「印度何其有幸,能夠擁有一個可以為了達成未來幾十年成長,在現階段進行需要的改革,而不是與以前政府一樣,為了維持短期成長,而犧牲掉必要的改革。因此,莫迪政府願意忍受短暫的陣痛期,來改善印度的長期基本面,是印度人民現在最該感到幸運之處。」

艾肯斯說明,印度有許多重大改革已進行中,包括先前廢鈔行動,雖然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人們才能享受到因為該政策所帶來政府清廉,與資本重新進入銀行系統後,所帶來的種種好處。

然而,廢鈔行動對政治的影響,可能比表面上所見到的,還更加深遠,因為這會大大限制了募集競選經費的能力,讓反對黨在2019年重要的國家選舉和全國大選前夕,處於一個相對尷尬的局面。

看到印度出現一個至少願意試圖解決經濟和政治中各項腐敗的政治人物,會讓所有的普羅大眾受到鼓舞,結果就是,在Uttar Pradesh邦的選舉中,印度的反對黨得票率受到重挫。而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就是莫迪擊敗了Bihar邦的前首席部長庫馬爾(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在上次Bihar的選舉中遭到挫敗)。

印度稅改將帶來長期收益

以商品和服務稅(GST)來說,艾肯斯表示,這是印度推出的一項重要稅收改革,可說是印度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改革之一。為了通過立法,這不僅需要中央政府與印度各邦間的密切合作,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所有人能夠接受,而且願意推動這項新的法案。

故GST的通過,除可說是為印度各邦間建立了一座橋樑外,且在通過立法這件事上,對現任政府就已代表了極大的意義。雖然其中還是有一些需要改善之處,但這已是一個巨大的進展。

同時,許多經濟學家也預測將帶來短期的負面影響,如企業必須熟悉新的稅收政策,並調整稅制與整合資訊系統。但經濟學家也都了解,這會使印度的營運環境逐漸走向正常化,並為長期帶來巨大的收益。

印度多項改革里程碑

在此同時,印度也在進行極為龐大的基礎建設項目,這些包括了預期可在2019年初完成的大規模貨物運輸系統。完成後,這個系統可將印度各地連結起來,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並提高生產率;再加上先前所提的消費稅,都會有助於企業將商品送到全國市場,並提升倉儲及物流等業務至全新領域,這是莫迪政府的長期施政重點中,最為重要的一項成果。

艾肯斯進一步提到,投資人也不該忽視,在近年印度政府推動多項改革後,政府內部決策的流暢度已大幅提升,且各政府部門也越來越強調績效,使得生產力也大幅提升,因此,印度政府通過的法案數量屢創了新高,許多停滯已久的項目也再度開始進行,一些過去表現不佳的如煤炭等產業,也一掃先前的頹勢,使得產出可以追上市場需求。此外,多家跨國公司也表示,政府部門內的貪污現象也已經日漸消失了。

印度的未來,愈來愈無法被人所忽視

印度改革的故事還在持續上演。除了施行消費稅外,其他重要的改革包括通過印度儲備銀行法案、成立貨幣政策委員會、通膨目標架構的建立,和通過破產法等,這些重大改革進一步強化了印度的國家財政。而開放外國直接投資,讓印度成為外國直接投資規模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也將印度基本國際收支順利由負轉正。

另外,技術的進步為印度帶來了正向的改變。艾肯斯說明,印度政府利用科技來監督各項計劃與政策,且利用科技來協助發掘並解決問題的根源,因此許多過去一直停滯不前的項目,也開始又有了進展,例如利用線上報稅或是申請商業核可與批准,已將申請企業設立的時間,從過去的數個月縮短到一周。這種種改變,讓印度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中的排名也迅速攀升。

最後,辨識印度13億人口的生物辨識國民身分認證系統「Aadhaar」,推動的速度也超乎預期。該系統的推出,讓各項補貼可以透過銀行轉帳更快地給付至個人帳戶中,有效地降低了補貼落入他人之手的可能性。而且該系統的推出,也有利於發展各類電子商務數位平台,讓銀行業務可以推廣到過去無法滲透的農村地區。

展望未來,還需要跨越更多的挑戰

艾肯斯補充,印度人民黨的改革成功或是失敗,可以從其是否在土地與勞動這兩個關鍵領域,從事必要的改革,但這有兩個困難的政治現實需要克服。首先,印度人民黨並未取得控制上議院的權利;第二,由於這些政策都有著高度的爭議性,所以可能會比之前的消費稅政策更難通過和執行。

多數人可能都忘了,印度人民黨在本次總理任期的早期,就已在這些議題上花費了大量的政治資本,但卻沒有獲得什麼實質的進展。鑑於印度人民黨所需要的支持,不僅是在中央政府,更是在印度各邦,所以莫迪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並將初期重點放在透過一連串各邦和全國性選舉的勝利,來獲得對上議院的最終控制權,而穆迪現在已經開始在這麼做了。

雖然一些媒體可能會質疑莫迪的領導能力,但艾肯斯認為這種看法太過於短視。在廢鈔行動之後,政府受到了來自各方的許多批評,但莫迪的歡迎程度並未因此而降低,因此他所領導的政黨在Uttar Pradesh的選舉中,以十多年來以最大的差距,贏得了該次的選舉。艾肯斯預期,當2019年來到時,莫迪在印度的地位,將會有更明確的認知。

本文由安本亞洲債券團隊資深投資經理 艾肯斯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