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用心, 才能看見問題

Foto

許多數字在我們手上翻過,許多街景在我們眼前閃過,但若不用心,就什麼都看不到,若用心就會看到許多隱而未現的問題。

詩人通常觀察得比一般人深入,我們走在街上看人賣花,看不出名堂,但白居易在熱鬧的花市中卻看到社會問題,在《買花》一詩中他寫道:「帝城春欲暮,喧喧車馬度,共道牡丹時,相隨買花去,…,有一田舍翁,低頭獨長嘆,一叢深色花,十戶中人賦」

當多數人在享受京城的繁榮時,白居易看到的是社會瘋狂逐利,貧富不均,不過一叢牡丹花居然得花費十戶人家一年上繳的稅賦才買得到,不需多置一語,已道盡中唐的問題。滿街的人都在看花,看不到田舍翁,但是白居易看到了,因為白居易用心。

秋天江岸的酒樓上,當人們在享用肥美的鱸魚時,多數人看到的是秋水長天的景色,老友重逢的歡樂,但范仲淹卻看到漁翁的辛酸,他在《江上漁者》寫道:「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能從盤中的鱸魚看到江上的漁翁,因為范仲淹用心。

今天許多數據都已說明台灣貧富差距日趨嚴重,中產家庭逐年消失,但每當這些問題被報導出來,我們的政府就會急忙找資料反駁,開研討會澄清。

譬如去年台灣全體所得分配至受僱報酬的比例已降至44.65%,遠低於1989~1996年50.5%~51.7%,更多的所得分配到大股東手裡,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但政府卻看不到,還急忙澄清。

過去當有人引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增加了,官方也會迫不急待加以反駁,表示這是政府扶助標準放寬了,並強調台灣貧富差距已獲改善。

我們政府今天擁有的統計遠遠多於白居易、范仲淹,但卻看不清問題,還不斷地編大筆預算委外研究。然而,若不用心,再多的委外研究也是枉然,不用心,是永遠看不到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