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橡膠手套王國 搶攻新興醫療商機

Foto

近年來,受全球醫療政策和支出及個人健康意識的抬頭影響下,帶動防護手套市場不斷擴增。根據Ameri Research的統計,到2024年底,預計全球個人防護手套(PPG)市場規模將從目前的108億美元增長至170億美元,且在化工、食品和飲料、醫療、採礦和工業安全相關等各類運用項目都會呈現明顯增長。

醫用手套市場後市看升

PPG雖被歸類為一次性使用產品,但卻非常耐用,相關產品主要由天然橡膠或乳膠、乙烯基及丁腈等成分製成,目前又以天然橡膠手套占最大宗,目前全球生產橡膠手套的重鎮在馬來西亞,為全球最大橡膠手套出口國,占全球總出口額逾60%。

馬來西亞已連續18年蟬聯為全球最大橡膠手套供應國,總計行銷190個國家,其國內的主要橡膠手套製造商包括Top Glove、Hartalega、Supermax及Kossan等公司,目前又以保健產業所使用的醫療手套最具市場。對於全球醫療保健市場來說,馬來西亞橡膠手套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自產橡膠,馬來西亞生產手套擁絶對利益

馬來西亞擁有豐富的天然橡膠資源,因此在橡膠手套的生產上具有優勢。去年馬來西亞橡膠手套的出口額共159億馬幣(約40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19.55%,憑著持續強勁的出口表現,預期將繼續主導全球橡膠手套市場,馬國政府並希望2020年時可將橡膠手套出口額提升至占全球總出口額的65%。

隨著新興市場醫療需求的增加,對於醫療橡膠手套的使用度也會持續上升,舉例來說,目前全球年均每人使用醫療手套消費量約為25雙,但是在中國市場,每人平均消費量卻僅有3雙,還有相當大的拓展空間。目前馬國橡膠手套廠商已開始提升自動化設備來增加出口量,準備搶占更大的新興市場商機。

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榮獲2018年傑出基金金鑽獎「最佳3年期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及2017年傑出基金金鑽獎「最佳5年期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殊榮!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深信,長期股價將回歸企業盈餘成長,因此相當重視個股成長性,這就是他的投資風格。

本文由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陳沅易提供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本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標的包含新興市場國家之中小型公司類股,可能會牽涉特別風險。特別風險包括貨幣波動、政治風險、投資於資本市場較小的國家之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另外,新興市場國家對證券交易的現有保管、交割、結算和註冊程序,可能會比其他已開發市場的發展程度為低,因此可能增加交易風險或在證券變現時出現延誤,以及對價格帶來不利影響。本基金投資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成份國家,其所包含之成份國家之政治、經濟及社會情勢變化或法規變動(如我國之外交政策、海外各市場不同之政治經濟法令條件等),皆可能對其所參與的投資市場及投資工具之報酬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進而影響本基金淨值之漲跌。各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查詢。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凱基投信網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