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讓他們做「大」學生吧

Foto

我們常希望年輕人能夠盡早獨立、思想成熟、多承擔一點責任,不過很無奈的是,很多無法達成這個期待的關鍵問題,恐怕是我們這些訂規則的大人們自己的問題。

 有個學弟是大學教授,不過有好幾件事情,讓他感覺非常無奈。略舉其一,根據規定、導師需要去督導訪查學生在外的租屋狀況,且須注意學生賃居處的安全性。這實在是有點奇怪,老師的工作重心理論上是教學、傳遞知識或是技術,當然啦,如果陳義要高一點的話,也能夠顧全人格教育當然最好。問題是現在對象是大學生,不是中小學生,需不需要管到這麼「寬」是一回事,老師本身是否具備判斷租賃居住處安全的能力,又是另一回事。

 那問題來了,老師接到這種規定公文,到底是認真執行、還是「有執行」就好?要貫徹實施的話,就算有那個專業(可能要有逃生SOP、建築法規等相關證照喔)但有這個時間嗎?如果只是一紙虛應故事的公文,那是叫老師帶頭做假給學生看嗎?令人費解。

 其二,有些大一生想轉系,老師就收到家長抗議,說學生的操行成績被打得太低,老師一頭霧水,想說這甚麼年代了,還有人會注意操行成績嗎?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想轉法律系的話需要看操行成績。在各種教育評估工具已算發達的現在,仍然以這古早年代的東西來品評哪些人「適合」唸法律系,也是頗令人臉上三條線的狀況。

 回歸到這些規則之所以形成的原始心態去分析,個人的粗淺看法,無非就是求個心安的概念吧!很多東西就是怕萬一出事、才發現沒人管。或是,已經出過事了、但也找不到(或根本沒去想)合適的辦法去解決,只好訂一個看起來像「辦法」的辦法,表示事情有了完美的解法。

 最近國內的問題越來越多,食安、消防、交通、司法、獄政都逐一出現,顯然過去幾年居高位的大人們迷信「只要拚經濟」、就可以順利過關執政的想法、已經被痛痛地打了一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