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走春二、三事

Foto

羊年今(24)日大開工,台股開紅盤、學校開學、公務機關與民營企業上班,祝福大家金羊年都羊羊得意!

 難得過年長假,得空南下走春拜年,領略幾件生活上的道理:

一、久逢多年未見的學長,歡欣之際,驚艷學長身材保養得宜,完全不見中年男人的鮪魚肚。學長娓娓道來,才知這也是下了一番苦功的。多年前,他仔細端詳著鏡子,驚覺自己的身材走樣了,隔天開始,他把每天傍晚打點全家隔天早餐的行程作了改變,改成每天走路到2公里外的麵包店買早餐。一開始,小孩還笑他傻,隔壁走幾步路就可以到的麵包店不買,偏偏要把自己搞到氣喘吁吁、揮汗如雨,走到2公里外去買麵包,然後又得走2公里路回家,連麵包店的小姐,也一度以為學長是為追她,所以才不遠千里而來,只為了跟她買麵包。

幾個月過去,學長變瘦、變得更神采飛揚了,家人才了解這個作父親的用意,以前小孩不太喜歡吃早餐的習慣,也因為感受到這個早餐得來不易,開始跟著家人一起吃早餐,最後,學長賺到了身體的健康,小孩學到了對父親的感恩,全家人賺到了一起相聚用餐的幸福,真是有智慧。

二、科技助人、但也礙人。拜智慧型手機大廠不斷推陳出新,及各大電信公司不斷行銷滲透所賜,年輕一輩的幾乎是人人一機甚至多機,但其結果是,過年家族聚會,似乎是兩個世界,有手機的,幾乎是人人低頭滑指,不是LINE、臉書,就是上網、打電玩……,過年少了年味,少了與長輩間噓寒問暖的互動,這看在搞不懂這些新時代玩意的老一輩眼裡,很不是滋味。

長輩一氣之下說了重話,規定即起除了接、打電話之餘,不准玩手機,要玩手機,就請回家自便。長輩說得確實有道理,回家就是要團聚過年,而不是跟手機過年。剛開始,年輕一輩極不習慣且面面相覷,但一陣子後似乎也就習慣了,家裡又重現鬧哄哄的歡樂年味。

 學長的2公里外的早餐、長輩的團聚禁玩手機,或許稱不上什麼大道理,但同樣一件事,就看怎麼做,自有一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