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愛它就不要傷害它

Foto

大年初四,趁著陽光正好,顧不得可能再度塞在高速公路上,吆喝了全家驅車前往中部採草莓!

 由於草莓季才剛剛開始,抵達苗栗大湖後,沿路已熱鬧滾滾,沿途至山腳全都是草莓園,濃濃草莓香加上人群的歡笑聲,還未實際入園就讓人心沸騰了起來。

 終於,我們按著朋友建議到了定點,下車之後,一群有著健康膚色的農家人群聚上前招呼我們,挽起袖子、拿著工具,一人一籃下田去。

 坦白講,草莓吃過不少,可是要在山腳下、偌大的園裡採草莓,這可是我的第一次。就在我專心地挑選之際,園區的客家農婦提著數籃草莓路過,她笑著對我說,「這些賣相不好,很可惜。」

 這讓我很吃驚,因為籃子裡的草莓都新鮮無比,每顆又大又紅,鮮嫩欲滴,讓我很不解,農婦於是說,「這些都是被捏過、再放下的草莓,經過一天之後,表皮會產生瑕疵,不能讓客人採這些回去,也不能拿這些給客人試吃,只好丟掉了。」

 她的臉上流露出不捨的表情,我則是看得口水欲滴,進一步詢問,農婦又說,最近來採草莓的人多,大約每天都要扔掉十箱以上。

 全家人採完了之後,農場主人出現了,洗了好多新鮮草莓(完好無缺的)請大家吃,並和大夥閒聊了起來。他說,種植草莓需要每年翻土,其實是很費工的,近年來因開放入園採果,農家多半使用成本較高的有機肥,讓客人可以採得安心吃得安心,不過因草莓容易碰壞,採收不當,確實會蒙受一些損失。

 不過農家人真的好純樸,秤重時不忘告訴我們,此時價格會高一些,3月時草莓盛產,價格會更便宜,4月如果願意再來,打通電話,入園採果便完全免費。農場主人說,那時農家不再採收,客人願意大老遠來,就很開心了。

 雖說採草莓並不太花體力,但平日難得接近田間的我們還是感到疲累。趁著太陽下山前,我們和農家人揮手道別,此時山林間透出的陽光和車內濃濃的草莓香,真讓人覺得美好。看著每顆都如此紅透透的果實,吃來甜在心裡,但農家人的心聲,也讓人體會到,採草莓,不止是享受挑選的過程,更要懂得不傷害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