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留給下一代決定?

Foto

有關空總舊址該如何發展?過去四年來各方有許多看法,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曾主張蓋社會住宅,朝野立委則認為這是立院遷建的合適地點,而經建會也一度規劃借鏡日本六本木在此打造台北地標。

 行政院更成立推動小組,兩年來開過無數次會議,但上周六行政院長毛治國宣布,保留現況以古蹟方式活化,把發展的可能性留給下一代去選擇。

 「把發展的可能性留給下一代去選擇」這句話有點熟悉,去年四月反核聲浪升高,為平息紛爭,馬總統有類似說法,他宣布核四安檢後封存,為下一代保留一個選擇權。

 民主政治自應以民意做為施政基礎,但當民意紛紜時,執政者理應以國家發展為考量做出決斷,否則難題都留給下一代,下一代又留給下一代,如何解決?負責任的執政者應該把資產留給下一代,而不是把難題留給下一代。

 我們看近期全台供水吃緊,正是十多年來執政者把問題留給下一代,不願決斷的結果。依水文資料,台灣六、七成的雨水都下在5~10月豐水期(南部更高達九成),不蓋水庫則次年春天便有限水之苦,但人們本於自利,既希望供水無虞又不希望水庫蓋在我家旁邊,長期以來政府所提水庫、人工湖、越域引水計畫皆遭抗爭,而十多年來藍、綠政府的因應方式就如同現在一樣,把難題交給下一代,如此年復一年,每年春天自然要拉警報。

 民主政治雖好,但也有些缺點,最大缺點就是會讓執政者勇於放送福利,怯於決斷難題,但怯於決斷難題只會把小問題弄成大問題,而至終釀成風暴,這些年歐債破表讓歐洲經濟跌入深淵如此,台灣限水風險升高亦復如此。

 民國六十年代為提升台灣競爭力,政院提出興建高速公路、中鋼等十大建設,期間阻力不少,但閣揆蔣經國語重心長的表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這與今天政府面對問題就丟給下一代的擔當,相去何其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