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財閥與創新

Foto

韓國官方與民間對於勢力龐大的財閥,一直是愛恨交織。國家經濟成長少不了這些大財團,大家心知肚明,但是這些有權有勢的家族為所欲為,又招來民怨沖天,例如「韓航公主」趙顯娥因「堅果返航」事件被求處3年徒刑,即可顯露民間的極度反感。

 自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重創韓國經濟之後,歷屆韓國政府莫不設法降低對財閥(chaebol)的依賴,但成效不彰。現任朴槿惠總統的經濟政策主打創新及扶助中小企業,於是找來最不可能的對象擔任幫手:財閥。

 朴槿惠總統力推的「創新經濟中心」計畫,主打在全國各地成立17個創新中心,第一個已於去年9月在大邱成立,最後一個預計今年6月底要開幕。去年12月在參加慶尚北道龜尾市的中心啟用儀式時,至今小姑獨處的朴槿惠致辭時說:「我很開心,好像父母參加兒女的婚禮。」

 這項計畫要求各大財團根據他們的強項,在不同領域主持不同的中心,對於新創企業提供協助。例如,三星負責同樣位於慶尚北道的大邱中心,主要產業領域當然就是電子。現代汽車負責光州中心,主攻汽車領域。樂天負責釜山中心,主要領域是觀光及物流。

 這種作法的妙處不僅在於借用各大財團的專業能力,而且讓他們互相競爭,要在培育新創企業做出成績。

 當然,這種如意算盤能否成功,是有不少人懷疑。最大原因就是扼殺韓國中小企業的罪人正是財閥。多年來,這些大財團不斷被指責剝削承包商,若不是下訂單卻不願簽約,就是要求承包商以微薄報酬接下業務,更惡劣的是逼迫承包商交出規格,剽竊他們的技術。

 更何況,這些創新中心是由政府員工與財團高階主管共同管理,究竟會花多少心力去推動創新或協助創業,十分令人懷疑。

 有人便說,這些財團就會做表面功夫,到時候發表一些樣板創業績效。反正等到改朝換代,這項計畫到新政府上台便不了了之,不必太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