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讓慈濟的歸慈濟

Foto

慈濟內湖土地開發案引發爭議,說穿了,問題可以分三方面來檢視:內湖土地開發案是不是違反環評、慈濟在內的社福團體財務運用應如何受監督,以及宗教究竟該入世還出世。

 其中第一個問題最好解決,開發案有爭議,政府自有一套審核標準,如果不符合,就不該開發;同樣的,如果地目變更有問題,就應該依法拒絕,不管開發者是財團、是慈濟還是政府本身,這個標準應該都不容不一致。

 再來說社福團體的財務運用,同樣的問題不僅針對慈濟,除了很多人日常因信仰有固定捐獻,不少人也會因為想回饋社會而定期捐款給社福團體,過去每當發生天災人禍時,更可見國人慷慨解囊,這些錢怎麼用?相信是很多人關切的議題。

 也因此,對於收了這些善款的社福團體(其實應該包括地方政府在內)是否該就此納稅、應如何更透明的交待資金流向、如何決定資金用途是否適切,政府主管機關必須要有更明確的規定以供參循,也才能讓捐款者放心。

 至於最後一個問題,恐怕沒有人有標準答案。既是修行人,似應不該太過入世,但少林寺都一度搞到要IPO、天主教廷財力更不言可喻,每到選舉,也常可以看到一些教會牧師或佛教大師對政治發表高見,這樣的行為是否得當,說到底也只有信徒可以決定是否追隨下去,難以具體說究竟是對還不對。

 顯而易見的是,這三個問題,有各自需要解決的方向,如果把所有事情混為一談,除了可能導致核心問題失焦,也會造成難以客觀討論的風險。舉例來說,這次事件導於土地開發案是否應通過,但扯上過去慈濟收的錢都如何運用、是否太過奢華,自然就複雜化了。

 如果覺得部分團體行為不符預期,你可以決定不再捐款支持它;擔心大眾的愛心被濫用,我們應該要求政府訂出更完善的管理機制;留心環保問題,土地開發是否通過,應交給專責機構審查。

 慈濟內湖案衍生出很多讓我們可以思考的問題,但最終還是應該讓慈濟的問題歸慈濟,讓土地開發的問題歸土地開發,理性討論而非訴諸情緒發洩,更不宜將所有情緒混為一談,這樣也才有解決問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