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少一味的韓國人

Foto

「阿婆,要扶你上去嗎?」晚上剛過了十二點,捷運到站後,因電扶梯暫停使用,一位老太太吃力地爬上了階梯。

 「不用、不用,我可以自己走。」阿婆以雨傘當拐杖,賣力地一小步一小步移動。

 這個好心的年輕人雖未攙扶她,但緊緊跟在她身邊,其他人則自動排在後面,一起陪著他們上樓。

 此時,夜已深,但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暖流,溫暖了每一個晚歸的人。

 這是在台灣,換個場景,我們來看看韓國。

 日前,念大學的女兒跟著同學,兩個人買了廉價航空來回機票,到韓國自由行。在回程中,因搭錯車,耽誤了時間,急急忙忙地趕往機場,在天寒地凍中,女兒一不小心滑倒了,行李大包小包散落一地,但來來往往的路人,有的從左邊過、有的從右邊繞,就是沒人停下來幫忙。

 好不容易,終於趕到機場櫃台報到,不料櫃台的電腦已關機,女兒及同學再三央求,但櫃台小姐兩手一揮,說她下班了,即揚長而去,留下這兩個在異地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人。

 那時也是凌晨剛過了十二點,這兩個年輕人,卻在陌生的機場、冰冷的空氣中,度過了最漫長的一夜,後來經過重新刷卡訂票,折騰了十多個小時,終於在晚上七點回到台灣,結束這場難忘的行程。

 近年來,隨著韓風大舉入侵,到韓國旅遊,走訪韓劇中拍攝的熱門景點,成了許多人的想望。但離開台灣後,才發現原來韓國的空氣沒有台灣溫暖,每個人來來去去、腳步匆忙,不在乎跌倒的人是否需要幫忙,也不關心未趕上飛機的人該怎麼辦?……。

 韓國經濟雖然跑在台灣前面,但因韓國政府的強勢,常以貨幣貶值提升出口競爭力,造成物價水準偏高,生活痛苦指數攀升,韓國人生活壓力大,人人都自顧不暇了,哪還有心思去關心陌生人。

 台灣人均GDP或許比不上韓國,但台灣卻處處有溫暖的人情味。我想起女兒對我說,當飛機抵達台灣的那一刻,她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回家,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