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台灣加入 亞投行的可能性

Foto

歐洲主要發達國家英、法、義、德不顧美方反對,已紛紛表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後,近半個月來,在G7之中,已有過半將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

 台灣要不要爭取成為大陸主導的亞投行一員?或中國大陸是否會對台灣發出邀請?目前,尚沒有可以判斷的依據。

 冷戰時期,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全球各地成立多個國際復興開發銀行,擔負起扶貧、推助全球經濟復興的作用,1966年亞洲開發銀行成立後,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美日因此得以主導亞太地緣政治。

 亞投行則是中國政府朝向亞太自貿區大方向前進的重要一步,參與亞投行的國家,可望優先獲得亞投行的金援,主要出資的會員國也可望在亞洲每年近1兆美元需求的基建項目中,先分一杯羹。

 亞投行是主權國家的參與機制,而兩岸在國際場合上,曾有許多主權衝突,因此台灣是否會成為亞投行絕緣體?引發關注。

 首先回顧亞銀歷史,台灣是原27個原始會員國之一,1983年,中共正式申請加入成為會員,並要求排除中華民國的會籍,台灣開始面對國際政治現實;1986年,亞銀執行理事會通過中共入會,成為亞銀第47個會員國,台灣名稱則被改為「Taipei, China」(中國台北),決定不派員出席當年的亞銀理事會年會。

 直至1989年5月,亞銀年會在北京召開,我方由時任財政部部長郭婉容率團與會,持亞銀代表團證明書入境,上面並未標示任何國籍名稱;開幕式當天,當演奏中共國歌時,郭婉容抱胸、與團員交談表達我方立場,成為最經典的歷史畫面。之後經持續與亞銀溝通,亞銀官方創造出「逗點後不空一格」的方式,將台灣會籍名稱改為Taipei,China」,沿用迄今。

 之後還有奧會模式(Chinese Taipei) ,不過,因為參與者都是各國和地區的奧會,而非主權國家政府。台灣要加入亞投行,也不太可能採取此一模式。

 北京至今未對台灣參與亞投行有過多表態,而台灣要加入亞投行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不得而知。但政府是否具備足夠的行動力,或中國領導人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問題上,是否會做到「口惠而實至」,亞投行的「崛起」,或可是一次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