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機器人來了!你我更智慧了嗎?

Foto

如果有一天,我們邊吃早餐邊看著機器人寫的報紙、進辦公室時跟隔壁的機器人同事說「Hello!」,回家跟家裡的機器人一起聊天吃飯看電視,你我準備好了嗎?

 今年以來,全球多項國際大展的主題、多家國際大廠的研發主軸,都很「無人化、機器人化」!

 今年1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電子展(CES),國際汽車大廠爭相推出無人駕駛車,奧迪的自動駕駛車,能從美國舊金山灣區出發,歷經900公里的路程,一路開到拉斯維加斯,沿途還能自動加速、自動剎車變換車道會車,真是神奇。

 2月間,富士康集團在大陸山西太原,發表了可以幫師傅削麵條的機器人,一刀下去5根麵條入鍋,不到1分鐘,直徑1公尺的大方鍋已堆滿麵條,且號稱能削出與傳統師傅削出形狀和口感完全一樣的麵條,這對以麵食為主的山西,掀起了全城的話題。

緊接著,日本軟體銀行 (SoftBank)3月宣布,推出更聰明的人型機器人Pepper,會說英、日、法、西等4種語言,心情不好時會播歌給你聽,因為Pepper正試圖透過人類的臉部表情、聲調和語言來辨識人類的情緒,且做出適當反應。

 更驚奇的是,美國科技公司AI(Automated Insights)日前宣佈,將與美聯社合作以機器人撰寫體育新聞,先從今年春季全美大學體育聯盟籃球分組賽事新聞報導開始,未來再擴大到足球分組賽事。AI認為,透過相關電腦軟體的執行,機器人撰寫體育新聞的速度與正確性,還高於人類智慧。

運動比賽新聞和財經新聞內容的元素,其實也有不少類似,都包含了許多數字、排名、歷年表現、統計分析,甚至預測等,照這種趨勢來看,哪天機器人撰寫財經新聞的時代似乎也將來臨。

身為財經新聞報紙管理職,對於機器人撰寫財經新聞這檔事,還真是令人吃驚且難以想像。不過,新聞業每天投入不少的人力資源,耗費在新聞報導內容的強化與錯誤的校正上,如果未來財經新聞報導某一些可以數據化的內容,也能模組化,撰寫的速度與正確度也更高,還真是改寫財經新聞業的生態!

 科技文明躍進的速度,始終遠超出我們過去數十年的生活經驗所能認知,但這也是人類不斷快速進步的動力。隨著無人化、機器人化的來臨,代表未來我門的生活將更「智慧化」,這種場景,即將從電影院,走進你我的庭院、廳院,屆時,可能大家經常要面對的課題,是「你我今天更智慧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