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第一位女總統

Foto

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美國與台灣都要挑戰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果真可以打破「最高玻璃天花板」的話,將是民主政治的一大里程碑。一些國家的女性元首或許是背負著過高的期望,民調支持率往往「開高走低」,說明女性領袖真的不好當。

當今最成功的在位女性元首,當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005年成為德國歷史上首位女性總理以來,這位「鐵娘子」不論是《富比世》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或《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都是年年上榜。

可惜的是,除了梅克爾之外,其他女性領袖大多是官途崎嶇,搖搖欲墜,像是韓國總統朴槿惠、智利總統巴綺蕾及巴西總統羅賽芙等。

受到「世越號」沉船事件及官商賄賂風波打擊,目前,朴槿惠總統的民調支持率已跌到她就任兩年以來的谷底。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及Realmeter分別公佈最近一周調查顯示,朴槿惠的支持率跌破40%。相較之下,去年2月就任周年時,朴槿惠的支持率曾衝高到將近7成的驚人水準。

智利首位女總統巴綺蕾(Michelle Bachelet)遭兒子貪污醜聞波及,已在21日宣布2018年卸任後將終身不再參選公職。2010年巴綺蕾結束第1次總統任期時支持率高達83%,並在2013年再度當選總統,但此後便被兒子拖累以致支持率降至30%。

本月13日,巴西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他們不滿政府貪腐和通貨膨脹,要求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下台。示威者穿上代表巴西國旗的黃色和綠色衣服,高舉「羅賽芙下台」的布條和標語。

這是羅賽芙去年10月連任後,一個月內爆發第二次全國大型示威。受到國內問題打擊,羅賽芙支持率已跌至13%,有6成民眾不滿她的表現。

可是,這絕不是說女性無法勝任領袖,而是說女性元首並不會比較吃香,同樣要面對險惡的政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