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只做美麗的事!賈姬讚:「貝聿銘的唯美世界無人可與之相比。」

Foto

如多數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貝氏精於使用鋼骨、玻璃、混凝⋯⋯等建材,搭配幾何造形,表現出現代主義最為精練、簡約的一面。他總能輕巧地運用現代主義的形式美學,依不同的需求與基地特性,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建築語彙。

貝氏的現代主義也常被後起的新興建築主義者質疑,但他從不為自己的設計辯說,也不執筆闡釋解析作品觀念,因為他認為建築物本身就是最佳的宣言。他曾表示,雖然長江後浪推前浪,僅管後浪的設計主義不斷挑戰,他現代主義卻仍屹立不搖。

為什麼他的現代建築精神哲學,可以如此堅持與極致?因為大師堅信的設計哲思是“只做美麗的事”!賈姬曾盛讚這位極富東方文化素養、儒雅有禮的建築師,其工作與本人一樣,帶有詩意:“貝聿銘的唯美世界無人可與之相比。”

他的幽默詼諧與謙沖自抑的態度,完全表露他胸有成竹、四兩撥千金的東方沉穩與優雅,一如他的作品。時至今日,貝聿銘不凡的建築設計作品仍然歷久彌新,不受時代潮流變遷所影響。

讓我們在2017 年,一起祝賀這位東方詩意的現代主義大師,百歲生日快樂!

貝聿銘速記

·生日:1917年4月26日

·誕生地:中國廣東省廣州市

·祖籍:蘇州

· 重要獲獎紀錄:1979年美國建築師學會金獎、1981年法國建築學院金獎、1983年第五屆普利茲克獎、1989年第一屆日本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及雷根總統頒予的自由獎章(Medal ofLiberty)、2009年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金獎等等。

· 重要作品: 波士頓約翰‧甘迺迪圖書館、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藝廊東廂、法國巴黎羅浮宮擴建工程、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香港中銀、北京中國銀行總行、日本美秀美術館、盧森堡當代藝術美術館、柏林德國歷史博物館新館、蘇州博物館、華府中國大使館、克利夫蘭搖滾音樂名人堂、卡達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等。

藝術.時尚.城市美學 系列課程

講師 胡琮淨老師

系列一 認識美的初始:黃金比 (6堂12小時)

系列二 如何看懂東方美學 (6堂12小時)

招生對象:一般大眾、品牌經理、行銷/公關企劃、廣告/商業/服裝設計等相關從業人員、喜歡藝術、時尚與城市建築美學的人

報名連結:http://bit.ly/orcourse201705

報名專線:02-2322-2812分機101陳小姐

圖說:澳門,科學館一帶©陳顯耀 / CTPphoto

圖片來源:CTPphot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