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共贏合作典範,太景的發展美學

Foto

直擊生技總裁學院(四)

生技總裁學院第二梯次於8/12開辦,第一堂課由政大前EMBA執行長季延平引言為太景許明珠董事長的主講拉開了序幕。季教授以策略競合來看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透過競合理論達成產業的共贏。若產業中的企業都能透過實施PARTS策略,隨時注意五個要素(Participators,參與者;Added values,附加值;Rules,規則;Tactics,戰術;Scope,範圍)不停產生新策略,就帶動整個產業繁榮形成共贏的局面。雖然實施並不容易,但太景就是這麼一間掌握PARTS五要素的好公司。

以優異實力佈局中國的最佳典範

許董事長說太景的定位為研發創新藥的領先企業,研發的藥物有抗藥性細菌感染新藥「奈諾沙星」、專攻幹細胞驅動新藥的「布利沙福」和治療C型肝炎的「伏拉瑞韋」,藥物的高品質讓太景取得極大的關注。但除了有優異的產品之外,太景更是在中國市場取得大成功的代表企業。

為了在中國取得成功,太景已經深耕好幾年,2004年不但在在北京成立子公司「太景醫藥研發」,並開始進行最經典的兩岸共同審評的新藥奈諾沙星(太捷信)。此藥從2006年申請臨床試驗(IND)開始,歷經十年,成功取得中國1.1類新藥藥證,是首例台灣新藥研發公司取得CFDA核准的首張1.1類新藥藥證。中國生技公司開始注意到太景的技術與實力,爭先與太景洽談合作,而宜昌東洋光藥業就是其一。

太景與宜昌東陽光長江藥業合作於中國合資公司,開發C肝全口服新藥。東洋光藥是間專注於抗病毒、內分泌及代謝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治療領域的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領先製藥企業新公司,「東莞東陽光太景醫藥研發有限責任公司」於今年一月完成設立。

在與東陽光合作的C型肝炎新藥發展項目上,太景長期獲利目標是取得4000萬美元現金加上40%股權。太景今年3月已收到2000萬美金,認列太景2017年第二季的業外收入,隨著研發進度的推進,收入也會越加豐厚。成功的合作模式為太景的未來打造一條出康莊大道,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