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為健康高齡 新北邀請台北、台東對話─結語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迎接智慧城市,接受老化現象,要走出新創意,我們整理的不是口號,而是從中提煉動人的內容,這中間有經驗要傳承。

基金會過去高齡社會專題面臨:當你老了回家…。新北市的回答是:我們老在一起。點滴的整合與推動,工作經驗的交會,北市的醫養合一、台東缺錢缺人,這樣的討論與對話需要持續,規劃到改善才能有進步。

議題雖集中在高齡化社會,但不能忽視少子化問題。如何運用市場機制應對困境,抑或是稅收給付,或社會保險因應,政府在轉軌的過程中;面對日益嚴重的社經壓力,整合健保醫療、社會機構與機制效率的追求勢在必行;地方分配的差異、資源浪費、使用不當的績效要追究,難題還需一一解決。

國民健康是投資,注入多元競爭機制,充分經營對話,研擬正確對策,仍需多多努力。

葉惠青(新北市副市長) :

老化問題來的快又急,目前需要考量鬆綁市場,創造商機及產業模式,讓長照工作部分交給市場;政府應處理市場機能不足,走向鬆綁及市場化,一方面克服財源問題,一方面克服市場成熟度的問題。我們認為有效管理,依舊面臨中央跟地方銜接的問題,台北市、台東縣必有同感。總歸四個字-「問題尚多」。

中央問題也是新北問題,而新北只是摸著石頭走路試驗模式。中央與地方觀念與做法有缺口。如瑞芳衛生所轉換成公衛醫療整合性的系統,但補助一樣用衛生所的標準,可見中央還沒有整合。

新北希望看得遠走得穩,大家認真的「先走一步」作試驗,至少雙北較有機會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