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核心在社區 資源整合 效率是挑戰

Foto

公衛人熟知的阿瑪阿塔宣言說「health for all」,用有限資源做最有效配置,讓全民健康,而且要消滅城鄉、貧富差距,讓弱勢跟平民一樣享受健康。高齡健康城市便是談如何把健康作好。但健康非易事,確實挑戰我們的智慧。

台灣公衛的驕傲 地方衛生所與全民健保

公共衛生體系以前中央由衛生署管轄,當時看到有人因貧而病,因病而貧,因此在健康裡把財務納入考慮,作了組織重整。二○一三年改組衛生福利部,以前內政部社會司功能由社會及家庭署承接;縣市部分,二○一三年改組後,社會局跟社會及家庭署比較密切,衛生局在地方政府的醫療、健康、預防保健扮演重要角色。進到三六八鄉鎮,政府部門剩下警察局、衛生所跟區公所。衛生所曾是中華民國的驕傲。

自一九八五年做醫療政策著力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參與《醫療法》評估與醫療網計畫,政府針對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之地,絕對有責任要提供資源。全民健保出現解決了民眾取得醫療資源的問題,它使民眾免於住院或重大傷病沒有醫療費的威脅。從《醫療法》、醫療網到後來的全民健保,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跟世人說,台灣在這一塊很不錯。

《長照服務法》二○○二年由長照服務協會開始推,前幾年法規通過。可惜修法後有些精神不見了。本希望將老人福利法、身權法、兒少法、護理人員法等與長照相關服務單位整合在同一法規作管理;且希望衛生體系都能有職登以利掌握人力、品質,政策規畫才會有方向。

醫療與長照不可切割 初段預防最重要

今年是高齡社會,二○二五年後是超高齡社會,如果從二○一七年跟二○二五年來看,老人會增加一四四萬人,但年輕人少了一二二萬,這是未來七年台灣的挑戰。

十大死因中慢性病占所有死亡七○%以上。高齡社會慢性病與失能人口會越來越多,很多都發生在同個人身上,因此,醫療跟長照不可切割。薛瑞元政務次長回到衛福部後整合衛政與社政,長照ABC中的A開始讓醫療的部分可以進入。理論上,決戰應該是初段預防,節省末段長照跟醫療經費作初段預防。

社區衛生所 角色轉換與提升

創造讓市民願意出走活動的環境,衛生所或健康中心的角色很重要。建議在社區衛生所編制社工,變成衛生與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使其整合社區資源達到預防疾病、延緩失能、促進健康。鄉鎮市區的高齡友善環境才會有高齡友善城市。醫療網裡「品質、數量、分布、整合、效率」五件事是重要的,在長照一樣重要。如何把長照ABC中A據點的功能放到公部門,培植公部門能力,也是重要永續一部分。

未來高齡社會多重慢性病與失能的個案會更多,整合跟效率非常重要。新北市「連攜式服務」為符合健保居家整合醫療計畫的對象提供整合服務可供其他縣市或中央思考與學習。醫療跟長照要結合,效率要追求。論量,一堆人投入才會有錢;其次,很多照服員是固定薪水,沒有誘因使他多作。如何有效率地善用資源是我們持續思考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