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產業結構生態系 長照機構競爭力

Foto

從企業角度思考的邏輯是需求與供給,顯然供給面大部分是長照機構。過去想法是要保護弱勢,追求公平,於稅制攤提,但如果機構服務面對廣大民眾,沒有競爭力最後損害的是自己。思考競爭力常擔心保險業者進入後,對原服務提供者產生排擠效應。但若今日能把財團或者有錢機構帶入,利用有錢人服務有錢人,其創造的產業結構會帶動整個長照服務產業,並打造出生態系。

中央應速建立市場機制 反饋稅基

另一是財政來源。現法規對於長照機構設定上屬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社團法人不是營利機構,比方說,現在台灣財務數字,其實資金是淨流出的,保險業佔很大比重,因為它資金多。如果今天保險業是有錢的,但又無法直接投資在所謂長照服務時,且現規定投資所得要以一定比重再投入服務提升上,這對投資服務業不利。如果鬆綁法規上,讓營利機構服務所謂較富裕一端,當有稅收再反饋到長照稅基的基礎裡面。此外,我們培訓出許多長照服務,但實際投入長照工作的比例非常少,這跟薪資有關。如果讓長照機構營利,對照服員而言會是好的發展。

高齡少子本身是危機,但危機又產生機會。國外有些醫療院所可以公開發行、上市,但在台灣基本上不行,上市櫃對公司的好處是有資金來源,如果長照機構有機會上市會是好的循環。民間資金進入後,可讓稅收增加,資金流動可帶動產業,並提供新服務、新陪伴給更普及、更需要的民眾。

智慧高齡城市 活化新科技與閒置資產

從智慧城市看高齡和健康思維。現在台灣有非常多閒置資產,二○一五年台灣的閒置資產大概有一○九座,閒置資產約高達二四○億,如何讓這些資產活化,協助長照單位降低成本。此外,長照病患的照顧過程中,資訊傳遞可能有所遺漏,可以思考在周全服務的環節上使用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這有賴跟民間業者合作與資源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