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鬆綁法規 長照保險、活絡市場

Foto

很多時候我們把超高齡社會當作危機,但如日本是把它當作產業發展的商機。面對銀髮商機,政府與民間都可投入,只是政府要扮演什麼角色;其次,以往努力於鬆綁法規,這跟民間參與有關係。過去長照及其相關單位,政府大部分是補助,這對整體發展是很大限制。長照白皮書以鬆綁角度切入,推動市場機制,讓民間NPO參與。今年長照二‧○後來採原本長照保險「包裹給付」精神,吸引許多人投入。當投入夠多的錢,而且採用原規畫的特約管理與健保約定家庭或服務,就可立刻拿到錢。雖然還在發展中,但我相信未來整個市場機制會不一樣。

要「好用」模式  長照保險翻轉制度設計

對長照財源規劃是稅收加保險,政府至少要負擔到三六%是最穩健的。事實上財政部也提到,當時最重要的財源是財政收支方案,一年增加一千多億,且業已答應把錢撥給長照,但新政府不知道原來政府已經有四百億,根本不用徵菸稅。長照保險從來就不只是財源,而是想要翻轉制度,讓資源能夠成長,讓服務體系透過特約制度可以靈活經營。另外,也翻轉照顧典範,一方面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做初階預防,另外透過賦能的服務,讓失能減緩。並透過機制讓長照人力能夠發展。

以前發展重點跟新北市一樣,以建立模式為主。當時未有好用的模式,「好用」意味著家庭本身願意滿足家庭照顧需要,未必要聘外勞。所以急於灑錢補助作鼓勵,導致十年至今未見起色。我們要找出好用的創新模式,一方面推動制度,一方面在全國推動模式。

中央建規範 地方縣市支援發展

從過去的規畫看到現在問題:首先,原先希望建立單一財源,它是保險制,單一保險門,跟健保是同一個。醫養合一需來自前端合一的財源跟管理機制;其次,透過單一窗口做評估管理跟核定給付。現在因由縣市政府承擔,雖會有醫療資源,但城鄉問題依舊在。但健保有壓力,它必須對沒有資源的地方找出資源,所以我們發展許多偏鄉的混合模式。如果回到單一窗口,會比較容易進行整體的管理且公平。

近日耳聞中央要求在照管部分依據縣市財政能力負擔,這引起很多反彈。用社會福利補助,會讓不公平現象更嚴重,建議擺脫以縣市為單位。但縣市很重要,它得發展支援,像新北的連攜式服務等創新模式一定要在第一線,才能接地氣。中央角色是建立法規、提供資金讓地方發展,營造好的模式讓民間參與,但目前未能完全做到。其中一個大問題在於,制度變化太大,讓大家沒有安全感。

從OECD國家可看到,長照大概佔GDP一‧四%到一‧七%,我們大概是○‧二%,韓國大概在○‧七%,北歐國家大概在二‧二%到三‧六%。從長遠看,未來需要新財源,我們應放眼未來。目前制度除長遠財源不足,另一是體制混亂,目前雖由縣市政府主政,但過去縣市政府並不負責辦理類似保險特約跟管理工作,這最少需五年時間學習。如果當初稅收是委託給熟悉特約管理的健保署來辦會好很多。

目前長照二‧○後來迫於現實轉回當初規畫內容。首先是特約管理制度對服務體系發展有幫助;其次是建立制度標準不如以往用服務方案補助;再來,當初發展的核定給付部分用的評估量表與APP有助於整個體系作資源分配。另外,特約管理及整個管理機制上還有很多需要改善之處,如特別服務的提供跟品質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