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入股25% 紫光成力成最大股東

Foto

 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董事長蔡篤恭及大陸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昨(30)日簽署策略聯盟契約及認股協議書,力成成為紫光全球半導體投資布局中,第一家被紫光投資的台灣半導體廠。紫光將以每股75元認購力成發行2.59億股私募,總額達194億元,並成為持股25%的最大股東。

 根據雙方簽訂的合約,力成將在取得股東會決議及主管機關許可後,由紫光透過其所屬的公司,以策略性投資人身份認購力成以私募發行的新股,每股價位為75元。私募增資完成後,紫光將持有力成25%股權,並取得力成一席董事席次。

 雖然目前法令上開放陸資可以投資台灣封測廠,但蔡篤恭表示,紫光已承諾遵守台灣政府對陸資投資封測廠的規範,除了會提出產業合作策略,及承諾對力成不具控制力,還不會擔任或指派力成經理人、擔任力成董事人數不超過其它股東擔任總人數、不會在股東大會前徵求委託書等。

 力成將在明年1月中旬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紫光投資入股案,通過後,力成將取得紫光投資的194億元資金。蔡篤恭表示,該資金的8成將在台灣興建最高階的3D IC封測廠,10~15%資金會用來擴充新加坡晶圓凸塊廠產能,其餘則會擴大力成蘇州廠產能。

 蔡篤恭強調,力成多數營收來自記憶體,紫光最近積極布局全球記憶體生產鏈,已入股多家半導體廠,這些都是力成主要客戶,所以力成與紫光結盟並加入這個生產鏈,才不會被邊緣化,不會被其它競爭者超越。包括金士頓、美光、東芝等力成現有客戶及股東都對此事樂觀其成。

 蔡篤恭強調,力成很慎重在做這件事,而且不是由台灣拿錢去投資大陸,而是拿了紫光的錢來台灣投資,合作也是確保台灣員工的工作權更有保障。同時,力成獲紫光投資後,手中現金將超過300億元,可運用擴充營運規模及提升獲利,未來也更有機會爭取到紫光已投資半導體廠的封測訂單。

 蔡篤恭指出,大陸都注意到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如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所言,與其跟他對抗,還不如加入他,但力成選擇的不是到大陸投資,而是引資金到台灣來,這個方法不僅能確保在台灣建立產能及提升技術,也不必擔心技術外流到大陸的問題。紫光當力成的「不管事的大股東」,還能協助力成提高營收及獲利,可說是雙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