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紫光狼性 掀海外併購潮

Foto

不久前,紫光集團開出230億美元天價條件欲收購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之後即展開連串行動,從併硬碟大廠威騰( Western Digital)以曲線收購存儲晶片商SanDisk;延攬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及入股力成25%股權,大陸紫光集團發揮狼性、兇猛地併購,已震驚業界。

 紫光不止在海外火力全開,近日,更收購了中國石英元件龍頭同方國芯,整併同出自於清華控股旗下、同方股份的子公司。大陸媒體形容,校辦企業起家的清華系,早不是往日的學院派,已變成一匹來自北方的狼。

 陸媒近日估計,清華系旗下僅一個紫光系,今年在資本市場整體投資額已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而它僅是清華控股旗下一個投資平台,除此之外,還有主攻資訊科技的同方、及節能環保的啟迪控股。

 從1997年成立校辦企業、2003年擁有一家上市公司,短短10幾年,清華系旗下三大平台,已搖身一變,成為橫跨高科技、環保、資訊科技的旗艦級企業。惟其全球併購行動,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