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與狼共舞 力成拚創雙贏

Foto

由大陸官方主導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去年成立後,紫光集團成為半導體事業的總操盤手,除了收購了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及銳迪科(RDA)、並邀請到英特爾投資入股,也將併購觸角伸向海外市場。

幾次大型併購案下來,紫光的思考邏輯明顯有了改變,由於明白了花錢也買不到技術的市場真理,所以,紫光近期的投資已不再著眼於併購,而是轉向籌組大聯盟。

 也因此,紫光開始選擇以投資入股方式,來建立起自己的生態系統,這個紅色供應鏈不再是單純的把生產鏈建在中國當地,而是把被投資的半導體廠或系統廠,都納入這個具國際高點的紅色供應鏈。在此投資策略下,力成獲得紫光投資入股並取得25%股權,就成為大陸建立記憶體生態圈的重要一步。

 對力成來說,紫光的投資別有新意。隨著大客戶爾必達(Elpida)宣布破產並被美光併購後,金士頓力有未逮,力成的獲利能力也不若以往。所以,如同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所言,紫光將是力成追求新一波成長最大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