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紫光:願展訊、聯發科合併

Foto

 大陸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昨(1)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若台灣政府願意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產業,他將立刻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洽談進一步合作。他強調:「我願意讓展訊、RDA與聯發科合併,兩岸攜手超越美國高通。」

 近2年,大陸清華控股旗下紫光集團快速展開併購,入股美國上市科技企業,震憾全球。其中,斥資約新台幣810億元完成收購在美掛牌的IC設計公司展訊、銳迪科(RDA),並積極投入資金壯大兩家公司的研發和市場能量,也導致台灣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今年獲利創近3年新低。

 趙偉國身為紫光集團科技產業版圖擴張的掌舵人,但他強調,「我不是共產黨、紫光也不是中國大陸政府投資的公司,整個紫光集團是以投資賺錢為主,對於任何產業投資要的是合作賺錢、不是競爭賠錢」。他補充說,就紫光的立場,投資IC設計產業是「但求所有、不求所在」,也就是說,在乎企業的所有權,不求企業在不在大陸。

 趙偉國在受訪過程中,前後三次提及「若開放、我願意和聯發科談合併」,展現出他對於進一步壯大紫光、甚至是兩岸IC產業的強烈企圖。他強調,希望台灣能開放陸資入台投資、設立研發中心,並可進入董事會。

趙偉國說,高通賺那麼多錢,聯發科、展訊、RDA一旦合併就能超越高通,這是可以合作賺錢機會。

 他進一步分析,錢進台灣,才可以把人才留在台灣、讓產業繼續留在台灣發展;進入董事會則是掌握公司經營資訊,並不會涉及研發技術,這樣就符合台灣政府想要的「但求所在、不求所有」。如此一來,台灣的企業賺錢、台灣政府稅收增加、GDP也才會提升。

 趙偉國也向台灣政府喊話,他指出,台灣經濟發展受限,是因外資減少投資,大陸外匯存底有4兆美元,若讓大陸企業換匯投資台灣,然後比照美國設出國家安全防範,大陸資金錢進台灣,台灣經濟會馬上不一樣,未來10年,年年GDP都有機會上5%。(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