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知情人驚爆「內線交易」內幕?「私募套利」手段曝光引發關注

Foto

近期,金管會接獲天宇小股東陳情,表示鋰電池製造大廠天宇工業取消經營權轉讓,董事長吳祖榆與總經理吳祖璋涉嫌內線交易。根據調查,今年五月由董事會通過一起私募案後,天宇股價在四天內從每股九點六元跌至七點三元,而吳氏兄弟被指控是「假賣殼、真套利」。

針對此事情,天宇工業發言人曾出面表示,公司並沒有要轉讓經營權,至於私募案確實經由董事會通過,主要是為了公司的虧損,籌措周轉資金,但因現金增資與發行公司債的條件不夠,才決定用私募方式籌措資金。

依照天宇工業5月9日發佈的【公告】,其董事會決議辦理私募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案的內容可見:天振由董事長子女與配偶100%持股(董事長子女吳庭榮33%、董事長配偶徐素芬34%、董事長子女吳思穎33%);旻達由總經理子女與配偶100%持股(總經理子女吳佳芸15.6%、總經理子女吳佳蓉15.6%、總經理子女吳承翰15.6%、總經理配偶郭麗卿53.2%)。

此外,天宇工業於6月8日發佈澄清媒體報導的【公告】中指出:有關報導中提及天振、旻達出脫股票,因屬股東個人行為,本公司不便評論。然而,董事長與總經理的子女與配偶,為何同時出脫大量手上的天宇工業持股?實啟人疑竇,有待主管機關與檢調查明此重大訊息,並發佈其真實性。

對於私募制度,金管會證期局強調,私募若明定應募人為公司內部人或關係人時,私募價格不得低於參考價格之八成,且須充分說明應募人名單、選擇方式與目的、應募人與公司之關係,若未符合規定,該內部人或關係人嗣後即不得認購。

此次私募案公告之應募人,即便充分說明了人員關係,然而在偵查狀況尚無後續相關結果之前,倘若私募案大動作展開,應募人藉此壓低股價回補先前已賣出的股票,導致這段期間天宇股價受到極大的波動,小股東的權益又該如何自保?

金管會證期局副組長林秀美代表收下陳情書並表示,為保障自身權益,建議小股東留意股東會開會通知及公開資訊觀測站私募專區之說明,研判私募辦理是否符合相關法令,如有疑問,可出席股東會或向權責單位反應。

對於吳氏兄弟疑似透過消息炒作,讓股民誤以為經營權利要轉換,炒高股價,卻在股價跌回,利用私募的資金回補之前賣出的股票?截稿為止,多次求證天宇工業公司與相關人士,均無具體回應。

股民的投資,來自於對公司的信心,而曾經是小米供應鏈的大贏家,似乎又重新被打回原形。對小股東來說,公司能夠正派經營獲利,才是他們最期盼看到的。連連虧損之下,經營權轉讓又遙遙無期,如果對於投入的血汗錢,都成了廢紙,誰能為他們找回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