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九轉青海朝聖路

Foto

朝聖,對於篤信藏傳佛教的藏族人而言,是一生必做的功課,戴著護胸和手套,沿著公路五體投地刻苦前行,更是虔誠至極的表現。然而,朝聖一定得是居無定所,身無長物的艱辛苦旅嗎?

青海第一大寺:塔爾寺

到訪青海,要是沒去塔爾寺一睹金殿與銀塔,就像到了臺北的故宮卻錯失翠玉白菜一樣扼腕。

如同多數藏傳佛教寺院一般,塔爾寺並非單一座寺院,而是整片錯落有致的建築群,由五十餘座寺院組成,包括八寶如意塔、大金瓦殿、小金瓦寺、花寺、大經堂等,其中最著名的一處,就是大金瓦殿當中的「菩提大銀塔」。

大銀塔建於西元十四世紀,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中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出生處,也是整座塔爾寺的初始建築──六百年前,從這座十二點五公尺高的銀塔開始,逐步建成今日占地四十萬平方公尺、九千間僧舍、全盛時期容納三千六百位僧眾的大規模寺廟群!

就占地面積來論,塔爾寺為青海寺廟之最,若考量其宗教地位與歷史價值,有著「格魯派六大叢林」、「世界第二莊嚴」之譽的塔爾寺,也是安多藏區信仰中心。

自從二○○一年升級為國家級四A級景區後,塔爾寺便遊人如織,若逢每年藏曆曆正月十五日「酥油花會」更是摩肩接踵、人滿為患,是青海人絕對不會想在假日前往的景區第一位(第二位是青海湖),但無論因其宗教地位或專程為著名的藝術三絕──壁畫、堆繡、酥油花,旅人也應該「擠」上一遭。

青海玉樹行

最美七月,游牧青藏,奔向高原去放牛!

如此特別地融入高原!

∞ 尋找最後的遊牧生活

∞ 秘境荒野健行

∞ 天葬臺前思索生死輪迴

∞ 喇嘛寺院私房對話

∞ 親手學習唐卡繪畫

∞ 同藏人一路轉山前行

時間:2017/7/16-24

詳情請見:http://www.orchina.net/news/1860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