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新疆樂與路:沙漠之子──維吾爾

Foto

身為傳統農耕民族的維吾爾,對於自己所居住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有一番浪漫的解釋:「死亡之海」。偌大的沙漠乍看之下如海一般溫柔、細膩,卻比海更炎熱、危險,這樣多變的沙漠面貌影響了維吾爾的音樂,時而高亢、時而悠揚;時而婉轉、時而強烈。

足以代表最傳統維吾爾音樂的,莫過於「十二木卡姆」。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十二木卡姆等同於維吾爾的交響樂團,由多種樂器互相交織,包含較常見的手鼓、薩塔爾、熱瓦普與都塔爾。十二木卡姆不僅需要專精各式傳統樂器的樂手,還得搭配喊唱與舞蹈,這樣邊唱邊跳邊奏的方式,才是這個沙漠民族獨有的特色;然而,西方交響樂團要成立較為容易,但維吾爾的十二木卡姆光是要湊齊,就得費盡千方百計!因為精於傳統樂器的樂手越來越少,老的老、死的死,若好不容易湊齊演奏,那簡直使人渾身起雞皮疙瘩,心中感動已然到達撕心裂肺之程度。

然而,這樣傳統的維吾爾音樂在時代文化的掏洗下,也產生了一點變化。在現代維吾爾的主流音樂中,以唱跳俱佳、熱情活潑的風格雖最受普羅大眾歡迎,但真正的傳統精神卻漸漸被丟失,彷彿是「維吾爾版的寶萊塢」。但在另一方面,卻仍有人堅持創作扎實的維吾爾音樂。

由音樂人艾斯卡爾擔任主唱,灰狼樂隊創作出以維吾爾精神為永恆核心的歌曲。雖然許多歌以漢語演唱,並混有現代流行音樂影子,也沒有全然使用傳統樂器,但歌曲中濃厚的土地歸屬感與維吾爾精神卻無法遮掩,民族血液始終流淌在艾斯卡爾的音樂中。

美麗中華旅講堂

新疆樂與路

時間:4/19( 三) 19:00-21:00

講師:木子鵬

地點:醒吾大樓B2

主辦單位: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旅讀OR

官網連結:http://www.orchina.net/news/1854

報名連結:http://bit.ly/orchina2017s1

圖片來源:CTPphot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