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論台灣政府的新政策

Foto

自從台灣的民進黨當政以來,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惡化。原因是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她在2016年5月20日就職演說,多方面有提倡台灣獨立的意向,使中國政府不滿。中國公民往台灣旅遊的人數大大減少,往台灣的採購團也減少了,結果台灣很多招待遊客的旅館和飯店都關了門。本文將討論蔡英文的政策和它對兩岸關係和台灣經濟的影響。

回顧1949年以來台灣的歷史,國民政府內戰失敗後搬到台灣,蔣介石繼續在台灣當總統。他當政的口號是反攻大陸,因為政府的宣傳,不少台灣民眾相信反攻大陸是可行的。1958年我在MIT任教時,一位剛從台灣來的研究生首次來看我便問「我應當選什麼課來準備回台灣後作反攻大陸之用」,我才知道當時部分台灣人民有反攻大陸的信心。過幾年後,台灣政府認識到沒有反攻大陸的可能,到1960年代政府盡心努力發展台灣的經濟。當時中國大陸的政府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應當用武力攻打台灣,把它歸回中國。因為美國保護台灣和戰爭的風險,攻打台灣的政策沒有施行。1978年中國政府從事經濟改革對外開放以後,歡迎台灣同胞到中國大陸投資,促進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關係良好,從台灣進入中國大陸的居民受到特別的優待,中國政府已經不談用武力把台灣歸入中國。

回到談台灣近代的歷史,1988年李登輝當總統以後,台灣的民進黨開始活動,主張建立兩黨的民主制度,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當任8年,從2008年到2016年國民黨的馬英九任總統,當任8年,海峽兩岸的關係良好。2016年5月民進黨的蔡英文當選,兩岸的關係開始不如從前。

台灣獨立是民進黨的口號,在現在的環境下,台灣獨立意向的政策可以參見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任的演講。演講內容包括4部分,一、經濟結構轉型,推動新南向政策,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開放對外貿易,亦即減少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和投資。二、強化社會安全網。三、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四、區域的和平發展與兩岸的關係,應和區域中多國家高度關聯與互補。

第一部分的意義是減少與中國大陸的經濟關係,包括貿易與投資等活動。從施行市場經濟的立場看,這政策是不對的,市場經濟的原則是要讓經濟單位,如企業與消費者,自由選擇他的經濟活動。後果是企業與消費者將會得到最大的經濟利益。一個參與外貿的企業,自由選擇把出口賣到那個國家或地區,這種選擇是經濟效率最高的選擇。政府的干預,強迫它把出口賣給它國是會把經濟效益降低,同時降低現在增長已經很慢的GDP,傷害台灣的經濟發展。

 第四部分所提出「兩個執政黨」的含義是「兩個國家」,因為只有國家才有執政黨。還說「1992兩岸兩會會談」只是「歷史事實」,又說「應該要放下的歷史包袱」,1992的共識是承認只有一個中國,放棄共識是倡議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兩個國家。倡議「兩個國家」便傷害了兩岸政府的關係和破壞兩岸現有的合作,而不會把台灣在世界政治上的地位抬高。現在台灣政府已經獨立地決定台灣的對外政策,大多數其他國家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但它們與台灣的關係良好,這種關係不會因為蔡英文演講倡議「兩個國家」而改變。這便是說,蔡英文演講第四部分的兩國論對台灣與世界多數國家的關係是沒有改進的。兩國論只會把兩岸的關係惡化,是一個有損無益的政策。

要維持或改進蔡英文上任前兩岸的關係,黨政領導在施行她就任演講的第一與第四部分時,應慎重考慮政策對台灣的經濟與政治外交的影響。要增強與其他亞洲國家的經濟合作是合理的,但在不干預私營企業自由活動的前提下,政府還能夠改進台灣與亞洲其他國家互相貿易與投資的環境,正如台灣政府在1970至1980年代建立工業技術研究院幫助私營企業在一部分工業的發展。現在我們希望台灣政府促成私營企業在某地區的發展而不是像從前在某種工業的發展,同時不阻止台灣企業在中國大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