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安本標準談公司治理: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Foto

根據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評等顯示,亞洲各國公司治理的排名中,近兩年以台灣的公司治理分數進步最多,名列第四名。其中,新加坡、香港以及日本則位居前三名。針對亞洲公司治理的推動,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公司治理主管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表示,公司治理就像運動員精神一樣,沒有最好的狀態,只有追求更好,永遠追求突破、沒有極限。

David指出,安本經營團隊在挑選標的時,除了注重基本面之外,也會將公司治理融入投資決策的流程。因為團隊相信,公司治理基本就是要確保企業的營運有考量到所有股東的利益,同時具備良善的管理團隊和執行能力,因此,治理良好的公司,也會是營運良好的公司。

針對良好的公司治理,David Smith認為,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於降低企業的資金成本,透過有效風險管理和監控,降低詐騙、破產的風險。如果要定義一間公司的公司治理良與否,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檢視:

首先是「專注」,可以觀察該公司管理團隊以及董事是否專注在提升股東利益,其二,是「當責」,該公司員工是否完全理解各項工作的職責劃分。其三,公司文化上是否重視公司治理。最後,財務報告是否如期公布且品質優異,達到財務「透明」。

為此,David Smith說明,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團隊由下而上的選股流程中,將「公司治理」和「股票研究」都視為同等重要,除了聚焦優質標的的投資,也會針對投資的標的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從財務面、環境保護、社會議題以及公司治理等面向綜合考量,也因此才能看清大局,作出更佳的長期投資決策。

隨著日本、馬來西亞、香港、台灣、新加坡、韓國以及泰國都頒布了盡職治理守則,公司治理以及盡職治理躍居主流,Davis Smith說明,盡職治理的流程與思維是長期投資流程的一環,安本將持續頻繁主動與投資企業互動,以客戶利益為優先,協助所投資的公司變得更好,他強調:「盡職治理只是我們的本分,我們認為這是標準作業的一環。」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