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北韓震撼彈 投資人該知道的三大借鏡

Foto

北韓接連發射火箭與核彈測試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急劇升溫。針對北韓新制裁,聯合國通過歷來最強硬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紡織品出口、禁止在海外僱用更多北韓員工,並限制油品交易規模等。在目前的氛圍中,即使是小規模的駁火,也可能會擦槍走火,造成更大的衝突,進一步引發投資人對經濟和市場的焦慮。透過歷史經驗,安本投資解決方案團隊-首席經濟分析師歐凱若提供三大借鏡,協助投資人順利度過朝鮮半島所引發的波濤洶湧。

借鏡一:平均只要五天 市場就回到事件發生前原點

歐凱若指出,近年朝鮮半島十大事件當中,包括了北韓核彈測試、邊界衝突以及川普激進評論等,對南韓、日本和中國股市的影響時間,平均來說只有五天,且平均跌幅也多在2%到2.5%之間,與金價漲幅相當。這種資金尋找避風港的行為,也同樣出現在貨幣市場上。韓圜的跌幅約在1.5%,而瑞士法郎和日圓則是上漲了約0.75%。市場反應快速,但也極為短暫:以南韓為例,通常在緊張局勢消失的五天後,市場價位就可回到事件發生前的原點。

將資產由風暴中心移往避風港,是投資人的最佳選擇。但對日圓來說,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歐凱若說明,日本身處在北韓導彈射程範圍內,且日本與美國的聯盟關係,讓日本也成為北韓攻擊的潛在對象之一。所以有部分的投資人,選擇在這個當下買進,而非拋售日圓的決定,可能會令人感到驚訝。他們預期(到目前為止仍正確)日本在此事件上將採取置身事外的態度,且這對該國貿易的影響有限。此外,日本投資人也可能會因預期貨幣市場波動升高,為降低風險而減少對海外的投資。

不僅如此,日本當地一些突發事件,也強化了日圓成為避風港的地位。舉2011年在日本發生的311大地震為例,該次地震規模高達9.0級,緊接發生的海嘯,對長達500公里以上的海岸線直接造成影響。在地震和海嘯之後,發生了福島核電廠事件,導致了國際核事件規模7級的核災事件,這些都可能對經濟造成極大的影響。但在這場災難發生後的一週內,日圓升值了5%,最後是靠著G7中央銀行聯手干預,才扭轉了日圓的強勢。日圓一開始出現的漲勢,似乎是由日本企業和保險公司會將資金匯入國內的看法所造成的結果,在戰爭時期,似乎也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

故可從此一借鏡中了解到,緊張態勢快速升級,可能會對市場造成顯著但短暫的影響。股市一開始會大幅下滑,並伴隨著貨幣和債市的急遽調整。一般來說,資產市場將遵循該區域近期事件發生的情況,流入包括日圓(儘管日本有著地理方面的脆弱性)在內的避風港。然而,在解決衝突之後,市場價格也將會快速地反彈。

借鏡二:觀察總經數據背後的真實影響

南韓是全球第九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約佔全球2%,所以任何會影響南韓經濟成長率的事件,也會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但是,投資人除了觀察宏觀面的經濟數據外,更該要進一步的衡量影響的實際狀況與規模:也就是南韓在全球供應鏈中,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一個角色? 回顧2011年泰國遭洪水侵襲後,破壞了供應鏈,對強調低存貨的企業造成了極大 的負面影響,許多汽車和電子公司在洪水消退之後,供料短缺的狀況卻仍然持續了好幾個月。 歐凱若說明,由於南韓在半成品上的出口量是泰國的三倍,所以供應鏈中斷的狀況可能會更加的嚴重。南韓是全球第四大電子生產國(按加值法計算)、全球最大的液晶顯示器生產國(市佔率40%),以及全球第二大半導體生產國(市佔率17%)。南韓是全球電子公司包括蘋果在內的重要供應商,因此,朝鮮半島緊張態勢如果升級,全球產品短缺和價格的上漲也可能隨之而來。

借鏡三:對市場可能帶來的長期影響

即使在事件發生後迅速地解決衝突,但這對經濟活動的打擊,仍會比對市場的影響時間還要長。部分原因是不僅南韓的經濟成長率會受到直接影響,中國和日本也會受到拖累,這除了會造成全球供應鏈可能中斷,與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增長下滑的結果外,也可能對全球金融市場及財富(相對較短暫)帶來衝擊。歐凱若說明,模擬的情境分析中,最壞的狀況是,全球GDP增長可能在2018年下降到2.6%,2019年下降2.4%,但在我們的基本情境當中,這些數據分別為3.0%和2.8%。

展望未來,如果軍事衝突最終導致金正恩政權的結束,將可使南北韓往統一又更接近了一步。北韓人口結構相對年輕,可以改善南韓老化的人口結構,且半島的天然資源大部分也都在北韓,所以能夠降低南韓對原物料進口的依賴,但統一也要付出巨大的的經濟代價。

伊拉克和利比亞的經驗告訴了我們,政權變化所帶來的影響難以預測,而且中國對此將如何回應,也是難以預期。即使我們有過去的三個借鏡,投資還是需要堅持看法,並能夠承受市場中的風險,才能在此一無法避免發生的事件當中受益。

本文由安本投資解決方案團隊-首席經濟分析師 歐凱若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

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