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地震帶上 思索韌性應變

Foto

環太平洋地震帶頻頻發生強烈地震,除了O2O6美濃地震造成台南地區重大傷亡外,日本最近發生熊本地震,東加王國和厄瓜多也接連地牛翻身,尤其近日台灣地區不時發生有感地震,令國人憂慮。在另一方面,土壤液化、斷層和其他地質災害等形成國土發展重大威脅,也引起國人高度關注;而《都市更新條例》之修正,在立法院協商年餘仍遭阻滯,「公辦都更」又有頗多質疑。

修正都更條例不易,我曾協商年餘,剩下四至六條還是沒通過。對高風險潛勢地區進行大規模都更,不代表往後都更都是大規模,應是兼容並蓄,自辦、公辦、大規模、小規模的都可以。

今天特邀各方代表參加座談,有見新北市於五月六日進行防災演練,於加州地震研討會同時間舉辦,可見太平洋國家對於地震問題同感身受。今天的會議希望能就國土安全、災防準備及應變檢視,期望透過資訊公開,檢視台灣對於地震防救災的準備情形,了解從中央到地方,從社區到個人,甚至過去長期倡議的「韌性都市」,都應重新思考、審慎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