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跳脫框架 推動整體思維

Foto

我把工作區分為簡單區塊思考-服務提供和服務接受,整合跟永續是重要內涵,尤重永續。從台北到新北任職,認為跳脫原架構才能做好事情。不在說在做,面對問題要圍繞集中在整合、永續。不管做什麼計畫,若缺少產業鏈思維,重視整體性會有問題,所有的接受端皆應側重賦能(empowerment)跟聯結,而政府一直在做的事是防弊、監管。

實務問題尚多

就衛生局面臨賦能與聯結的實務細節,談鬆綁,應總有上限,設置標準與經費運用不鬆綁,其他都是假的。人力是問題,沒有職登也沒有直接的管理單位,人才在哪?照服人力歸誰管?台灣每周三小時以上就要付勞健保年金,這對法人機構負擔太重。

資料彙整上,許多個案主要照顧者是家人,試著以個案家庭為中心作大數據分析,但接洽的公務單位竟以個資問題為由不提供資料,這是進行上的困難。資源不足如台東、新北偏鄉也要能照顧生計。

期待讓醫療單位做長照,建議能否讓醫院附設長照設施,其標準與醫療不同,若醫院能找到用地,我們立刻協助BOT,主要以PAC(急性後期照顧) 、短住、臨托為服務重點,與醫療單位有所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