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喜美農業掀天然保健素材新革命

Foto

南向翻轉綠香蕉 掌握規模經濟作物

近年,因應全球高齡化、健康安全飲食、無麩質訴求,開發天然保健素材成為新興主流,但成功大規模產業化者極少。喜美農業生技開發出具自有技術專利保護的甘藷蛋白、綠蕉粉、綠蕉素等天然機能原料,並南向馬來西亞沙巴建廠完成,產品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預計2018 年進軍全球市場,同時計畫申請登錄興櫃。

臺灣曾是香蕉王國,許多人都知道香蕉健康、營養又好吃。但是,你知道綠香蕉更健康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未熟成的綠香蕉裡面含有特殊的「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人體消化道比較不容易分解、消化。

抗性澱粉在小腸中不易被消化、吸收,反而在大腸中,經微生物發酵後才會釋出養份,它能幫助腸道益菌的生長,促進腸道健康。

由於抗性澱粉被腸道微生物「緩慢」分解的特性,吃綠香蕉之後,身體升糖指數(GI) 遠比熟成的黃香蕉來得低。

抗性澱粉的熱量又只有一般澱粉的7 成,綠香蕉的熱量遠比黃香蕉低,可說是一種既理想又健康的澱粉來源。

然而,綠香蕉剝皮困難、口感青澀,帶有天然的草菁味,且不具甜味。簡單來說,就是不好吃也不方便吃。

關心農民成立公司 開發新世代健康食材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獲取綠香蕉的益處,又不用擔心澀澀的口感和保存問題。喜美農業生技開發了獨特的專利技術,將綠香蕉濃縮成粉末,不僅容易吸收,還可搭配其他食品一起享用,成為平日健康飲食不可或缺的天然素材。

根據統計,2019 年,臺灣食品產業產值將達7,681 億元,成長2.6%,新世代食品素材開發成為未來的重要課題,掌握原物料來源則是真正成功的關鍵。

2016 年1 月才改組成立的喜美農業生技,開發出因應高齡化、慢性病和癌症預防、減脂的健康素材,成功克服了量產製程的關鍵,能從原料的供給,到建立具專一性、高效的生產平台,以及商品化的經營與行銷。

重要的是,公司已經落腳馬來西亞沙巴擴展建廠,從源頭掌握了大宗經濟作物原料來源,正準備量產出貨,迎接合作訂單的日本食品大廠。

董事長黃清源表示,當初是先成立喜美生技,之後才又設立喜美農業生技,目的在於,看到臺灣大宗農作物常因為天氣變化、農業產品過剩等因素,造成產品價格崩跌,讓臺灣農民血本無歸。

「這樣的狀況,會讓人覺得痛心,所以希望透過公司採購,轉為高價值的深加工農產品,至少我們能保障一些農民的收益」,黃清源說。

起初,經由參加工研院的生物技術課程,進而瞭解甘藷蛋白(Sweet Potato Protein, SPP) 可以降低內臟脂肪、抑制脂肪生成等其他功效。

後來,喜美生技與中央研究院合作,開發紅薯蛋白純化萃取系統,聚焦於甘藷蛋白粉末的開發。也成功研製出不僅能有飽足感,具有調節血糖、血脂功能之紅薯蛋白複方微粒結構,並通過國家基因毒性測試,完成動物模式驗證、多項毒理和安全性檢測。

甘藷蛋白已被證實安全性極高、無不良反應,動物試驗發現其降低內臟脂肪、減少體脂肪、降低血脂,相較其他健康減肥的藥物,效果非常顯著。

突破量產關鍵技術 打造大規模農業經濟

但是黃清源認為,公司已經開發出甘藷蛋白,其實還需要另一種純天然、健康的食品素材搭配。

綠香蕉成為喜美農業生技研發的新方向。綠蕉粉(Green Banana Flour, GBF) 的開發,其實來自黃清源的中醫背景。

在中醫裡,有「複方概念」,所謂的「複方養身」是根據中醫君臣佐使的精神,輔佐各式中藥材,使人體達到最佳效果。

綠香蕉含豐富的礦物質( 鉀、鎂、鈣、鐵) 和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B6。這些營養成分能預防大腸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俗稱三高) 的慢性疾病。

2015 年,喜美生技進駐輔仁大學產學育成中心。黃清源期望藉助輔大育成中心的資源,除針對公司經營及發展策略,做出一系列的長期規劃外,也借重當時輔大產學育成中心主任呂誌翼教授的生物技術和經營長才,進行產品製程技術開發與資源整合,希望及早能突破量產及掌握關鍵技術,帶領專業經營團隊以真正進入商業及產業化發展。

經過無數次的實驗,終於成功打造青熟香蕉澱粉萃取系統、澱粉製備系統,將綠香蕉的抗解澱粉之食品結構萃取純化,製成綠蕉素(Banalin)、綠蕉原(Banapao),也就是讓綠香蕉的精華化為粉末。

公司也建立了完整的技術核心,包括植物和微生物選種育種及代謝生化分析、天然物萃取、純化工程技術、天然物結構鑑定與特性分析、生化/酶反應技術與量產工程技術天然物配方技術等,同時成功驗證了量產製程技術。更重要的是,也為產品和製程的開發進行了國際專利佈局保護,目前已經取得美國、日本、中國、東南亞各國專利。

重視科學實證的呂誌翼表示,未來還將進行分子微觀結構圖譜研究、升糖指數與酶反應生物工程研究、大腸癌預防人體臨床研究、減重減脂效果人體臨床試驗、糖尿病老鼠血糖調整測試等,進一步往劑型應用,甚至藥物開發前進。

本文節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5月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