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人設為何崩塌?市場、民主與世俗趣味的勝利

Foto

偶像明星打造出來的「人物設定」猶如《桃花扇》劇本內一段「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沒人可完全控制一位明星人設的起落;即便團隊針對偶像明星進行各方面的包裝,一旦明星的「人設崩壞」,看到的現象往往是無人能扶正人設,偶像事業便隨著人設崩壞而就此毀於一旦;但基於人設是明星偶像成名的必備要素,一個成功的人設,成了每位偶像明星及其團隊努力去經營、追求的部分,並對社會大眾去呈現。

「人設」一詞來自於日本動畫漫畫界,主要指動畫人物從外貌特徵、年齡到人物的性格、定位與形象。但隨著時間流動,此詞逐漸被用在娛樂產業,成為娛樂文化的一環,泛指在娛樂產業中偶像藝人的「形象」,而這種人設概念更從娛樂界蔓延至商界、政界中,著眼公共場域賣力打造、形成成功的人設,為自身事業增色。

「人設」誕生、強化的方式甚多,如早期藝人塑造人設的方式就是藉由影視作品,在兩岸演藝圈,一談到《還珠格格》「小燕子」,人們馬上就會想到趙薇,說到劇中「紫薇」,眾人腦海裏浮現出林心如,不過以戲路、演藝作品塑造出的人設,一來可能與社會脫節,二來是取代性質高,再加上網路、社群媒體的發達,讓塑造人設的路徑變得更加多元。

「人設」之所以能增色公眾人物,尤其是偶像明星,還是需要追溯偶像明星在娛樂產業獲益的模式。在產業界,偶像明星販賣的不只是自己的演藝作品,更是同時出售著自己的形象、個人感情生活以及與粉絲之間的關係。或許有一個詞能夠涵蓋上述經濟模式,即為「粉絲經濟」,泛指建構在粉絲與被專注者關係(偶像)之上的經營性創造收益行為。

「粉絲經濟」強化人設經營
日韓偶像明星是粉絲經濟模式運作的佼佼者,如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48,藉由與粉絲互動,成功塑造出偶像與粉絲零距離的行銷模式,該模式也提供粉絲機會參與決定偶像前途、培養偶像的過程,像是粉絲為了要讓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明星登上「C位」(網路用語,指center中心位置),會選擇大量採購專輯來支持自己的偶像,即所謂的「養成系偶像」,粉絲也會認為支持偶像的夢想,某種程度就好像是鼓勵自己往夢想前進一般,形成粉絲與偶像兩者均處於「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心靈狀態,產生出兩者共同築夢似的情感聯繫。

粉絲經濟,是典型的偶像憑藉著販賣人設來獲取收益的經濟模式,但在這種經濟模式下,更強化了偶像明星的人設責任,尤其是偶像明星必須滿足粉絲對於其「人設」的要求;開頭提到的鹿晗因公開與關曉彤的戀情而掉粉,主要原因在於鹿晗的人設是偶像,仰賴著粉絲提供的情緒資本來獲利,因此在粉絲眼中,偶像要滿足粉絲對偶像的情感投射;而一旦偶像自認了戀情,出手破壞提供粉絲情感投射的人設時,可想而知,其人設就崩了。這種狀況在以顏值為賣點,而非技藝取勝的偶像明星身上特別明顯。

正面社會形象 是人設的核心
偶像明星人設的維持,不只是憑藉著偶像自身的謹言慎行,更需要針對外界的批判做出適度的回應,如2017年林心如為了要維繫自身的名譽,以發佈律師聲明表示將有意對持續散佈惡意評論的人提告;先不論評論內容真假,提告這動作本身就帶有向對手進行反擊的含意,以該動作迫使對方收回對林心如「人設」造成傷害的指控,也是一種維持自身人設的策略。

另外,偶像明星除了要滿足粉絲的期待,由於明星取財於社會,其社會形象更是「人設」的核心,決定了偶像明星的「產值」;以這次范冰冰逃漏稅事件來看,儘管漏稅行為與剛強的「范爺」人設毫無關聯,但對人民來說,財富取自於社會的明星竟然以逃漏稅來獲取不當利益,未負起應承擔的社會責任,那又何必支持這樣的明星?因此范冰冰雖藉由鉅額罰款全身而退,但其社會形象已遭重挫,而最近公告的《中國影視明星社會責任研究報告(2017-2018)》將范冰冰評比為最後一名,便是社會形象重挫的跡象之一。

於是人們發現,由於當代社會繁榮的娛樂產業、社群網路的發達,以及民主化審美傾向等共同作用下,既能成功、快速地塑造出多元性格以及偶像明星人設,但高度商業化競爭的社會、眾多偶像明星的競逐,也讓「毀神」、「毀人設」變得更加容易,令偶像明星們的演藝生涯「成也人設,敗也人設」。

本文來源:《多維TW》月刊0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