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愛和家人窩一起 樂觀迎接挑戰

Foto

一聽見大提琴家馬友友的音樂, 總會不由自主想起他那迷人的溫暖笑容,然後自己也跟著傻傻微笑起來。馬友友每次來台灣,現場媒體總是爆滿,一點不假,他走進會場時,就像是一道光潑灑進來,像小太陽般照亮天空。

馬友友的母語應該算是英文,但每次訪談,除了英語之外,他總是很努力的用他僅會的中文字彙來溝通,說真的,他會的中文字彙大概不超過500個,但是他就是有辦法很努力用這麼稀少的單字,誠摯的表情與夾雜英文跟身體語言的方式跟大家溝通,讓你明白。

有時候難免會好奇,馬友友的陽光、樂觀、正向、自信、謙遜與寬厚,怎會數十年如一日?他是假裝的嗎?他都沒有脾氣嗎?他的回答是這樣的,「人生有太多出乎意料的事情,讓你沮喪,讓你憤怒,要一直保持正面這當然很困難,但樂觀與自信就是一個選項,你心中要時時提醒自己,儘量維持在樂觀的狀態,事情就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馬友友說,每次到外地旅行演奏,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太太跟孩子,「我很喜歡待在家裡跟家人一起,但我也必須因為工作要跟他們分離,我就會很沮喪,也很內疚,但我會告訴他們也告訴自己,我是要去分享更多音樂,分享更多美好的事物,讓自己更加堅強。」

馬友友演奏的是音樂,但談的是人生。

因為他的音樂,總能讓人感受西方古典的深厚,但又多了東方的傳統思維,宛如心靈世界裡那個定了不會動的錨,支撐了飄盪的精神船隻,能夠停泊在豐饒之海,感受深沉的滿足,流下喜悅的淚水。然後你知道,只要有他的音樂,你就不會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