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只有生態圈,才能培養出獨角獸

Foto

蘇州BioBAY 目前是中國最領先、最活躍、發展最快的生物醫藥園區,以及交流合作的創新生態圈。總經理龐俊勇接受本刊專訪指出,園區定位非常重要,不是只做傳統的企業招商,更要構建以創新創業為核心的生態系統,讓資訊、技術、人才、資本流動形成系統,讓高端人才有歸屬感,大小企業在這兒都有價值感。

根據調查統計,至2015 年底,中國國家級高新園區共145 家,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共219 家,大多數都涉及生物技術產業,中國現有省級以上的生物產業園已經高達400 多個。

不過,成立於2006 年,發展至2016 年整整10年的蘇州生物奈米科技園(BioBAY),總計450 多家企業在這裡孵育聚集,在中國已經打造出一條從「預防- 診斷- 治療」的大健康產業線,並形成新藥開發、醫療器械、生物技術等特色產業集群。

其中醫療器械領域有100 多家研發生產企業,其中30 多家企業已取得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許可證,160 多個醫療器械產品獲得產品註冊證。

BioBAY 目前已經成為中國最領先、最活躍、發展最快的生物醫藥園區,以及交流合作的創新生態圈。

2011 年7 月加入蘇州工業園區主管招商業務,2014 年11 月開始接任BioBAY 總經理,龐俊勇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互聯網、生物醫藥、奈米技術三大行業已經明顯成為創新發展的產業格局,特別是現代生物技術與製藥技術快速增長,引起了醫藥產業的重大變革。」

龐俊勇有豐富的外資企業招商經驗,成功引進包括強生醫療(J&J)、百特(Baxter)、施樂輝(Smith& Nephew)、史賽克(Stryker) 等知名外資醫療器械企業。

2016 年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為了推動醫療器械創新產品,推出加速審批綠色通道,在蘇州入圍的6 家企業中,4 家來自BioBAY,證明了BioBAY 在醫療器械孵化上不斷提升的創新動能。

龐俊勇表示,「蘇州生物奈米科技園結合了很多產業資源,希望將園區打造成一個生態圈,依靠專業的力量,真正把產業做大、做強。」

超越地域概念的生態圈

龐俊勇強調,「建立生態圈所需要的資源是超越物理範圍的,並不侷限在本地。生態圈已經從早期依靠載體資源的概念,變成作為提供產業相關需求的一個平台。」

他表示,發展生物技術所需的資源比較複雜,從早期的孵化建置、公共服務平台、研究實驗室裝修到產品開發後的申報等,「一個專業的園區必須從早期到後期都能提供各種輔助功能。」

企業發展從早期孵化、中式規模到生產階段,物理資源需求也都不同。如蘇州工業園區的「紮根計畫」主要協助提供土地,讓發展到需要買地建立大型生產工廠的企業,能繼續在當地紮根營運。

龐俊勇指出,企業大到一定規模以後,園區對公司很多的商業營運都需要有配套的服務。因此,「一個生態圈必須強化自己,除本地資源服務系統( 包括政府部門) 必須建立外,還包括技術、資金等,所以資源是超越地域概念的。」

2016 年1 月底,BioBAY 聯合美敦力(Medtronic)、紅杉資本,共同出資建立了「美敦力- 紅杉中國醫療科技創投基金」。美敦力是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械廠,紅杉資本則是源自美國矽谷的著名投資基金,該基金主要培育落腳BioBAY 園區內自主創新的高端醫療器械項目投資、技術引進和孵化。

為了便於基金的運作,美敦力還同時於園區內設立中國孵化器,幫助中國境內初創期醫療科技企業獲得海外先進技術和市場資源,加速中國醫療器械走向世界。

此外,BioBAY 也和中國多支專注醫療產業的基金建立合作,包括奧博資本(OrbiMed)、禮來亞洲基金(Lilly Asia Ventures)、富達亞洲基金(Fidelity Funds) 等。未來, 也將持續在創投基金層面尋求和上市公司合作。

龐俊勇說,「BioBAY 努力的目標就是構建全球最好的生物產業生態圈,它需要園區政府、資本、創業者、科學家等各方面的資源完美地拼接,其中資本是最重要的一塊拼圖。」他希望對於產業來說,BioBAY 不僅是一座金礦,更是一處不老泉,為在這裡創新的企業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投資人也因此生生不息。

BioBAY 總經理龐俊勇專訪

(本文節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7年1&2月合刊號)

http://www.gbimonth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