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越南,再創台灣傳產的春天

Foto

暑假結束前有機會到越南參訪,深為眾多台商朝氣蓬勃的打拚鬥志與當地強烈的經濟動能所震撼。

 業界首屈一指的粘扣帶(魔鬼氈)專業製造商國紡企業,位於同奈省邊和市AMATA工業區的越南廠,寬大整潔;為台灣桃園觀音廠的三倍有餘。廠區一半空間為綠色植被、高聳樹木環繞,整經機台隆隆聲響淹沒其中。台、越加總新台幣8億的營業額有半數是越南同奈廠創造的,技術門檻高的產品,由台灣廠負責;量產大宗的則由越南出貨。以往都是台灣接單,近來越南廠接到亞馬遜越南的訂單,對國紡市場的開拓有舉足的貢獻。

 於平陽省安順市新加坡工業區的日富印刷,是巧而精的台資企業。總經理廖文忠原來從事電腦數據機,2000年於越南創業,是越南第一家獲得內銷許可電腦報表紙的外資企業。目前專攻特殊印刷,開發自粘貼標與轉寫類貼標,提供自行車及各種工業產品之包裝美化與識別用途,全球超過十家以上的知名自行車,都是日富的客戶。隨著2005年歐盟針對大陸自行車課徵48.5%反傾銷稅,自行車產業鏈在越南建構,日富營業不斷成長,目前營業額超過新台幣1億元,獲利情況甚為良好。

 早於90年代初期就因木材原料在當地設加工廠的協楊木業公司,相較大陸與越南投資環境,負責人李天柒則是著眼於越南民風、治安相對安定。現為世界家具業製造基地的越南,緣起是2002年美國解除對越南的市場限制,後又受惠於2005年美國對中國課徵反傾銷稅;位於東莞一帶的台商家具業大舉轉進越南,為越南傢具製造業奠基。當時「徵一名工人會來十名(月薪美元20元)、6~70名員工開始,到目前員工800名、月薪250~300美元,仍然具有競爭力。最重要的是,傢具這個行業,在台灣已經沒有經營的空間,」專營歐美高級兒童傢具外銷的李天柒回憶。

 由台塑集團(南亞、台塑、福懋、台灣金車5%)投資的台灣興業責任有限公司,2000年前後因廈門海滄投資受阻、2003年轉進越南。越南政府一舉提供300公頃土地,台塑一半土地興建包括聚酯絲廠、BOPP廠、紡紗廠、汽電共生廠以及年產20萬公噸的PS(苯乙烯單體)石化廠。截至目前為止,台塑已陸續投資達15億美元,在2015年韓國三星設廠以前,為越南單一最大的外資企業。

大中小、上下游傳產供應鏈齊聚

 根據越南台商總會新近出版的台商經貿投資的「白皮書」指出,越南自然資源豐富、人民聰明勤勞,再加上近年對內積極進行改革開放、對外加速與國際經貿連結,深具投資潛力。1980年代中期越南實施革新(Doi Moi)政策,頒布「外國投資法」後,台灣一直以來為越南最大的投資來源。在 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談判啟動後誘發新一波投資熱潮,據官方統計,台商約占越南外人投資總額的10%,但若含第三地之轉投資,實際投資占比遠高於此。初步估算,越南台商家數高達4千家以上,人數達5萬人以上。從不及百人的小型企業,到大型上市公司如台塑、中鋼等,越南投資的台商,累積投資金額超過316億美元。自1975年越南統一以來,為最大的投資國家地區。

 台商企業在越南的投資遍及48個省(市),主要集中於胡志明市及其鄰近之同奈省、平陽省地區,投資約占台商總投資額70~80%。台商企業在越南經營業務的產業別分布主要集中於加工及製造,約佔總投資8成。其中又以紡織成衣、製鞋、食品及農林水產、機械及五金、橡膠、木製家具、 以及運輸工具業為最多。

 紡織成衣業及鞋業是越南最早發展的兩大製造業,不僅吸納大量的就業人口,也是2010年前最大的創匯來源,合計占越南總出口的2成以上。紡織及成衣業越南目前約有3,800家廠商,是全球第5大出口國,相關從業人員達200萬人以上。而台商在越南投資之家數則有200多家,占所有外商企業的40%。台商早期以紡織下游成衣加工與低階布料的生產製造為主,但近年已逐漸往中上游延伸,是完善越南紡織成衣產業鏈的最大功臣,不僅縮短台商企業生產交期,也成為其他外資企業在越南當地的供應商,對越南紡織成衣業提升國際競爭力有很大的幫助。知名企業如遠東新、台南紡織、福懋、儒鴻、得力、國紡實業等,近年皆擴大在越南的投資規模,興建上下游一條龍的生產線,將持續為越南創造大量的外匯及就業機會。

 目前台商製鞋業在越南投資以寶成、豐泰及鈺齊等企業較具規模。另外,家具木業為越南前5大的出口創匯產業,成立於2004年的凱勝家具及震興(越南)實業等,皆是越南生產規模前3大的大型家具製造商。

 台商企業在越南的耕耘,不僅帶動越南出口增加,為越南創造可觀的外匯存底,更提供眾多的就業機會,培育當地產業所需的技術人才與管理人才,創造140萬人的就業同時,也為越南建立相關產業供應鏈,提升越南當地生產供應的能力,進而逐步改善越南的投資環境。對促進越南產業 發展、提供就業機會、帶動經濟成長深具貢獻。

新經濟移民,區域經濟的擴張

 國紡總經理戴宏怡分析,以國紡個案為例,台灣為其研發、市場開發的基地,越南則提供擴大產能、集團營收的空間,台、越佈局相輔相成。倘若政府能有計畫的整合台商資源,越南台商螞蟻雄兵長期的佈局與發展,實為新經濟移民、區域經濟的擴張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