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拿出執政擔當

Foto

11月起,民進黨進入執政災難期,先是慶富獵雷艦出現「錄音檔」大轉折;接著,《勞基法》再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勞團與在野黨加大力度抗議,致使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滿意度雙雙下挫。賴內閣的言行被放大檢視,或「被另作解釋」,坦白說,這就是執政包袱,被人批評也該領受,重點是要拿出執政擔當,盡速終結一例一休的紛爭。

 每次看到民進黨為了一例一休搞到焦頭爛額,就忍不住要冷笑一番,話說國民黨在2015年底立院第八屆最後一會期,為配合全面實施周休二日,要修改《勞基法》,降低每周工時,提高每月加班時數,民進黨為何反對?及至民進黨贏了2016年大選,在第九屆第一會期,520交接前,前勞動部長陳雄文要依先前協議,取消七天國定假日(這也是周休二日的配套措施),民進黨又為何拚死反對?

 接著,民進黨執政後,就陷入一例一休的泥沼。在綠營主導下,立法院去年底勉強通過的勞基法修正案,最大的問題就是僵硬,勞資抱怨衝天,在野黨喊修,林內閣不為所動;待賴內閣真要修法時,在野黨又像得了失憶症般,反對的,全是他們過去所主張的,而過去被認為傾向勞工的民進黨,則被指責騙選票。台灣的政黨沒有核心理念,只有政治立場,所以政策主張可以瞬間改變,政客以為人民有失憶症,但其實很多人都記得。老百姓拿這些政客是沒有什麼辦法,但在政治路上,信用破產的人,一定走不久。

 但是平心而論,這次《勞基法》再修正,是針對去年底的僵化而做鬆綁,特別是對於想多賺加班費的基層勞工與小企業主,能有較大的彈性做人力調度;對於勞團所指稱這次修法是「修惡」的惡劣狀況,會不會在現實中發生?沒有人敢說不會。但與其爭執不下,不如從法律面強化對勞工的保障,落實勞檢,提高違失罰款,並確保輪班產業的勞工,有所謂勞資協商的過程。

 尤其是在野的國民黨,席次不如人,黨中央也沒策略,與其在議場杯葛,不如在朝野協商中,理性為勞工爭取調整,勞資都應該從一例一休的泥沼中拔脫出來,台灣經濟才能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