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最大風險是政府!

Foto

上周末,蔡英文總統出席由高雄上市櫃企業主組成的「港都會」新舊會長交接典禮,她在致詞時「照例」希望企業多多投資台灣。以總統身份這樣說當然無可厚非,但直白說,企業若要投資根本不需要政治人物來呼籲,諷刺的是,政府幾乎是企業投資、經營上最大的障礙和風險,這個從各種國際評比及各國商會的屢次建言中都可以印證,無需贅言。

 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從能源政策、一例一休、環評制度到法令、合約說變就變且屢屢溯及既往,不但讓企業備感無奈,更對投資決策、永續經營帶來重大風險與傷害。一位集團老闆坦言:「每次在台下聽到總統、官員說投資臺灣、5+2產業,我就頭很痛」,他說現在企業界最希望的就是政府「放他們一馬」,最不希望的就是政府「關愛的眼神」。

 聽起來很諷刺,卻是企業界普遍的心聲。來看義联集團的案例,集團旗下義大世界依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書,在11月初向高市府提出天價的國家賠償,總金額高達258.77億。義联指出,1998年起陸續斥資300餘億開發義大世界,但2010年卻接獲通知指其建照容積超過法定上限,之後高市工務局勒令部分建案停工,使用執照則退件處分,並對全區禁建管制,義大世界因此動彈不得並蒙受重大損失。

 姑且不論高市府主張是否合理,但處分明顯不符比例原則,更可議的是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率爾推翻先前合法取得的執照與產權;也難怪義联集團質疑「前任地方政府核發之合法建築開發,怎能因縣市合併,一夕之間合法變成非法?」及「若開發案真有違法,為何建管單位所有承辦人員經調查均無違法?」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坦承,對於國賠,他已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但他必須為股東、員工爭一個公道!實際上,這樣的情節在天龍國也不遑多讓,柯文哲出任台北市長後大肆追打前朝「弊案」,截至目前最具體的「成果」包括大巨蛋成為超大爛尾樓、捷運聯開案動彈不得及市府招商幾近停擺。當政府輕易扣上奸商、弊案的帽子就可以整死企業時,要民間加碼投資實在太沉重。不過,申請國賠有時間限制,不排除接下來北市府恐得面對民間企業的鉅額求償。

 環評是另一個無解的夢魘!位於屏東海生館旁的京棧飯店開發案,在環保團體以保育陸蟹為名強力抗爭下陷入泥沼;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近期居然通過墾管處「創意十足」的「以地易地」方案,以基地旁未臨海的海生館機關用地交換京棧土地,創下國內首例。

 這個被旅遊業形容為「不平等條約」的方案儘管不合理之處甚多,且未來仍可能在充滿變數的行政流程中胎死腹中,但基於民不與官鬥的無奈,據悉業主京城集團可能含淚接受。諷刺的是,即便未來完成易地,京棧也必須重提開發計畫、重走環評審查,以目前的環評制度和民粹氛圍,京城集團想在墾丁打造一間「國際級濱海創意旅館」的理想恐怕遙遙無期。

 同樣因環評卡關的墾丁悠活度假村,儘管在2014年底、今年10月初兩度通過環評審查,但墾管處仍不願放行其旅館執照申請。此外,國內水泥業目前也剉列等,即將修正的「礦業法」已定調新舊礦區都要做環評,且需經原住民同意並分享利益;儘管業者都表態願意配合,但大家最大恐懼是環評期間是否勒令停工?因為一旦停工,除了動輒三、五年的審查期將對企業經營、員工就業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外,以國內的環境,業者擔心一旦停工,就永遠回不去了…。

 企業界常感嘆,想要合法、永續經營,合法提出申請時,卻深陷冗長行政程序、公務員不作為、環評掣肘的困局中;反而是走短線、非法的業者不受管束,形成「守法寸步難行、違法海闊天空」的荒謬現象。有政府這樣的豬隊友,企業還需要競爭對手嗎?